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人生的課題----傾聽

最近有點沮喪!



人生的課題----傾聽!這跟我最近沮喪有什麼關係呢?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啦!只是一直以來都以分享自己為自己的職志與興趣,卻沒想到卻只是一廂

情願的自以為是。



其實我喜歡和別人聊天,一方面是跟人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另一方面我

也喜歡聽別人說說他們怎麼想,讓我可以有腦力激盪的機會,因為有時自己

在面對事情時,通常會陷入一種自我的迷失,也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所以

我喜歡聽別人說,也喜歡跟別人說,目的就是希望用第三者的客觀角度,盡

量讓自己能夠不要重蹈覆轍,或去知道自己的缺點,更是希望避免迷失在自

我堅持的漩渦中。



不過,後來經朋友提醒才發現,有時並不是人人都需要別人的意見,有些人

只是需要傾聽。雖然我覺得朋友的真諦就是要無話不說,但傾聽卻也是一門

重要的課程,也正是我準備要上的。我就是缺乏了一點耐性,這可能跟我做

業務有很大的關係吧?在上銷售課程時,老是會被講師說我太急著表達了,

都不讓客戶有表達的時間與機會,應該要聽聽他們想要什麼,再試著說說你

要給他們的。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我正在克服這項缺點,希望我也能作一個稱職的傾聽者喔!



共勉之

1 則留言:

  1. dear Bill

    不需要覺得沮喪la

    本來個性會因為許多因素,讓人有不同的特質.

    沒有哪一種特質比例高就是最好的,況且選擇這麼多的情

    況下,了解自己需求是什麼,同時知道自己需要補強什麼,

    才是重點吧!



     所以摟,如果你覺得你想要補強聆聽者的特質,那就補強

    吧。也不能說喜歡與人分享的同時,就是ㄧ廂情願的自以為

    是啦。 相信總是有人願意聆聽、吸取經驗談於無形、也部

    會表達出來呀,所以~ 別那嚜想吧!

    你怎麼沒有想過 聽到你分享經驗的人 有時候、或是不久

    的未來心理或許會在感謝身邊的友人時,偷偷的感謝到你

    呢! 對吧!



     心情好壞決定於你的想法。 ^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