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從業務的角度看民進黨的敗選

身為一個台灣主體價值及民進黨的支持者,我不得不發抒一下我個人對民進黨這次敗選的原因的看法。但無關政治、偏好以及統獨,單純以我一個10多年的業務從業人員,從行銷、包裝以及策略的角度來檢討。主要的目的是深切的反省到底問題出在哪哩,當然最終目標是希望下次能再政黨輪替囉!



首先,我先把個別的角色做個說明,民進黨是一家公司,再8年前推出的產品,由陳水扁擔任業務來推廣,這支產品最初的特色是形象清新、能提供群眾一個異於國民黨的夢想來吸引中間選民,另外台獨的理念則是吸引深綠的族群,當然啦!最重要的是當時大家已認清國民黨的本質,且已被他執政了超過50年,大家有求新求變的慾望,而陳水扁本人則擁有4年台北市長的良好政績,於是陳水扁當選了!謝長廷就是這次民進黨派出來的業務。



第一,其實我同意大部份選民所持的論調,主要也是最大的原因在於阿扁八年執政所帶來的最大包袱!對謝長廷來說阿扁執政的八年,就像是以前曾經推出的產品已經有太多客訴,誰敢再買民進黨出的產品啊?在客戶的心中,那種不好的印象已經根深蒂固了,即使是派出最厲害的業務,也需要一番功夫才有辦法扭轉劣勢,這一仗算是還沒打就輸一半了。也就是說,準備執政的馬英九以及未來想要參選的人,都要清楚,優良的執政績效絕對是會為選戰加分的,就像娶了一個富家女或嫁給一個少東一樣,能少奮鬥幾十年咧!



第二、從謝長廷在公辦政見發表會以及辯論會中,我們不難發現,謝長廷不斷的以攻擊馬英九的誠信與國家認同作為主軸,但這卻不是選民最關心的問題。所以,一個業務竟然不知道客戶要什麼,難怪他會賣不出去!當然我並不是說馬英九不需回答或不需澄清,且他也沒有說的很清楚啦!但他的策略就是冷處理,再加上他清楚客戶,也就是老百姓要的是經濟,所以即使謝長廷所提出來的問題有多嚴重,但人民並不在乎。應該說,人民在乎生活過得安定、吃得飽、要錢賺的慾望,已經遠遠超過去確認馬英九的綠卡是否有效來的大的多了!如此一來會讓人聽不到謝長廷的政見,二來會讓人覺得民進黨就只會一昧的謾罵、批評。



第三、謝長廷沒有提出自己政見的所謂FAB(出自3M公司)!

F: feature

A: advantage

B: benefit

他的政見的特色在哪?優點是什麼?最重要的是能為民眾帶來什麼樣的利益?因為這些是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啊!要有利益、要有錢賺、要能溫飽肚子、要能養家糊口、要能過安定的生活,都比馬英九是不是美國人要來的重要的多啊!但民眾沒聽到,包括我自己也不知道。



第四、我相信,現在在台灣的不管外省人、本省人、客家人以及原住民,甚至外籍配偶也就是所謂的新移民,大家都不會再說自己是哪裡人,大家都已經會說自己是台灣人。所以有很多的選民已經不會再對所謂的國家認同,以及族群議題產生任何疑慮甚至興趣,當然我不是說要忘掉歷史,三立主播陳雅琳說得沒錯「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但那都該是出現在歷史課本當中,而不是政見發表會或大型的造勢場合。別忘了,民進黨老是被人家說只會操弄族群或悲情,雖然我們自己不這麼想,但重要的是我們的客戶怎麼想,這一樣是犯了不知道客戶要什麼的錯誤!



另外,這是一位朋友提供我的建議,我個人覺得蠻有道理的。他認為以後造勢場合應該盡量說華語,不是因為大中國思想,而是因為華語是大家習慣且熟悉的語言。做過業務的都知道,當我的客戶抽煙時,我就假裝會抽,甚至打煙請客戶;會吃檳榔的,去拜訪時就隨手帶一包;盡量找客戶的興趣或喜好當作聊天的話題,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用他習慣或熟悉的任何事物來拉近距離!同樣的,民進黨的支持者中,各種族群、各種階層的人都有,但畢竟大家被國民黨洗腦好幾十年了,華語還是大家習慣的語言,也許下次可以試試。



最後,小弟不才,在民進黨大敗後,抒發幾點拙見,為得不是要在傷口上灑鹽,更不是為了要做秀給國民黨看進而求得一官半職(sorry 我想太多了!哈哈哈),為得只是衷心的期盼民進黨能大徹大悟、痛定思痛,並記取教訓,最後能夠在四年後的大選再次政黨輪替,為台灣的民主大業再盡一份心力。最後要向謝長廷先生獻上敬佩與不捨之意,我個人對他在面對敗選時所表現的器度與胸襟,表示由衷的敬佩,也對他屢次參與艱困的選戰感到不捨。加油!要逆轉勝,有得是機會!

21 則留言:

  1. 同志以內27/3/08 18:19

    大哥 我來留言了!

    您果然很認真有邏輯的用業務面分析沒有逆轉勝的原因

    加入民進黨吧~



    政黨輪替是自由民主國家會有的正常模式

    我依然相信台灣會愈來愈好

    愈來愈沒有族群之分

    不過希望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不是只跟著恐怖的媒體起舞。

    回覆刪除
  2. Amigo101127/3/08 22:35

    我父親是深綠的支持者,家裡只定自由時報,新聞只看民視新聞台、三立電視台,政論節目只看大話新聞,整整被

    洗腦了十幾年,讓我非常的厭惡這些媒體,嗜血、偏頗、沒有營養可言,政黨色彩鮮明,已經完全失去新聞從業人

    員的中立專業與道德,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對立與批評謾罵,對學生而言是最差的示範!,

    我從來就不支持任何的政黨,我只支持「人」,每個組織、機構裡都有所謂的好人跟壞人,每個人對於好人及壞人

    的認定不同,對我而言,品格至上,只要對方品格不佳,不管對方學歷多高、能力多強、家產多高,只要品格出了

    問題,都是爛人。所以對我而言,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是大爛黨,當然爛黨裡也有清廉正直有能之士,只是不多!

    前天我坐了兩次計程車,司機先生剛好一個支持藍色、ㄧ個支持綠色,藍的我就不多說了,支持綠黨的司機說了ㄧ

    句話讓人玩味,他說:「民進黨貪污又怎樣了,他們貪污的錢不到以前國民黨貪污的十分之ㄧ」,我聽了感覺十分

    可笑,貪污ㄧ元是貪污,貪污十元也是貪污,只要貪污就是渾蛋,沒有因為誰貪污的少,就比較高貴,八年前國民

    黨會失去政權就是因為貪污,結果民進黨執政八年,非但沒有記取教訓,還貪污的更厲害,國民黨執政五十幾年加

    上李登輝時代,政府負債二兆,民進黨八年就讓負債高達八兆,隱性債務尚未列入,整個黨的墮落,是此次民進黨

    失敗的關鍵,不知反省、死不認錯、態度惡劣囂張的官員與競選手段,更是大敗的主因。

    史上最可惡、沒品、爭議最大的教育部長,竟然穩坐教育部長的寶位,在教育第一線上的老師、學生、家長都厭惡

    透頂的教育部長,竟然獲得扁政府的大力稱讚,當我們在學校苦口婆心的勸導學生,不要罵髒話,不要衝動、不要

    打架時,這些黨政色彩鮮明的高官們在做最差的示範,他們ㄧ句話可以毀了我們三年的諄諄教誨,但依然可以坐領

    高薪坐黑頭車在台灣作威作福,這些人為何可以如此囂張,原因大家心知肚明。

    關於最近扁政府內閣的擺爛作為,讓我感到難過,因為台灣ㄧ黨獨大的時代真的來臨了,台灣已經沒有在野黨了,

    民進黨四年後不可能取回政權了,敗選的檢討毫無誠意,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民進黨完全沒全沒有錯,扁先生

    用八年的時間毀了民進黨,民進黨的黨員縱容扁先生的墮弱,民進黨所有的黨員都該位此次敗選負責。


    回覆刪除
  3. billwswang27/3/08 23:13

    Dear Amigo

    這就是我昨天要在MSN上拜託你的一件事!難道就不能有理性的討論與自我的反省?非得要是尖酸刻薄的批評與謾

    罵嗎?我可是沒有因為我們支持不同的政黨或對象,而對你或你支持的對象有所批評與攻擊!

    第一、首先我需要糾正你一點,我相信三立跟民視不是10多年前就是這樣,因為那時似乎沒有那麼的對立,我印像

    當中,這兩台是在紅杉軍後,才認為需要有不一樣的媒體聲音,難道所謂的泛藍媒體都沒有你所說的那種嗜血、偏

    頗、政治色彩鮮明嗎?況且你確定10多年前有無線台嗎?

    第二、你說計程車司機提出的的謬論你無法接受,那難道國民黨的黨產,以及那些冒貸、詐貸、掏空以及捲款潛

    逃,你都視而不見嗎?還是你選擇性的遺忘呢?

    第三、國民黨長期執政以來,就是用教育來"淨化"人心,難道換了一個較支持本土化、較支持台灣主體性以及較推

    廣台灣母語的教育部長,就那麼不見於人嗎?

    最後,我寫這篇文章為得就是自我反省,並希望民進黨高層也能有這樣的智慧與勇氣,來面對敗選後的一切與未來

    的挑戰,並無推委塞責之意!我也在文章中提到民進黨在執政上有很大的問題,當然包括操守與個人的粗暴言行!

    然而,在你的回文中,我卻只見你不見容於異己,那你與你所批評的對象又有何差別呢?

    我無意挑起戰端,但我仍然是那具老話「我可以和你做朋友,但我無法接受你所持的言論」!如果你無法客觀、理

    性、斯文的與我討論的話,那我只好說抱歉了!

    Bill

    回覆刪除
  4. 阿扁曾經說過

    只有偉大的人民 才會對執政者殘忍

    這句話說的好極了

    所以不論是"馬上就會好" 還是"逆轉勝"

    台灣都會繼續進步

    歷史的巨輪是不會因為藍綠誰執政就停止的

    阿扁即將進入歷史

    從現在開始 我們該做的是對新的統治者做強力的監督

    下次的政黨輪替已經啟動

    回覆刪除
  5. 丹尼斯說得真是太棒了!同意!

    離下一次的逆轉勝只剩不到4年的時間了,民進黨應該要加緊腳步,努力革新,當然也要學習馬英

    九的傾聽人民的聲音,如此才會有所做為。當然啦!在此同時,仍然需扮演好盡職、盡責的在野黨

    監督角色,以保護民眾福祉!加油吧!

    回覆刪除
  6. Come on Guys, are you sure that you have to be so serious on political issue.. Both

    green and blue are Taiwanese, nobody would like to destroy Taiwan. Nobody like the

    people who always scold others, that's a basic requirement, right?



    Both blue and green MUST respect each other, but can they? That's the real lesson for

    all of us to learn after this election. We should begin to criticize Mr. Ma until he

    did something bad in the future, otherwise just give him some time to prove how good or

    bad he is.



    History was help you to become better in the future, do not always hide yourself behind

    the worse memory.



    Jasper Lin

    回覆刪除
  7. Amigo101129/3/08 00:04

    Dear bill

    我想可能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亦或你沒有理解我的文章,我再三的看我的PO文,我並不覺得我的上篇留言有不

    理性的批評和謾罵,我只是把我的所見所聞跟個人主觀意見真實的表達出來吧了!

    我ㄧ在強調我並沒有支持任何的政黨或特定的候選人,我只是在ㄧ籃爛頻果中,選擇ㄧ顆比較不爛的,來行使我公

    民的權利與義務,所以立委選舉時政黨票我投給了紅黨,台北市市長選舉時,扁馬競爭時,我投給了阿扁,總統大

    選時,扁連對決時,我投給了阿扁,第二次扁連對決時,我還是投給了阿扁,從台北市長到總統,我支持了他整整

    十二年,可是換來的是失望與教育亂象,所以馬蕭對決時,我投給了馬英九,投二號,並不是我支持馬英九,而是

    為了給貪腐至極的民進黨一個教訓。

    再論台語教學,現在全世界的通用語言是英文,接著將是中文的天下,絕對不會是台語,台語是母語應該學、原住

    民語是母語應該學、客家語是母語應該學,但是他不應該是官方語言,有ㄧ流的教育部長才有ㄧ流的國家,教育部

    長指該求專業,不該有政黨色彩,這是就是我學了教育四年、教了三年書的的中心思想,國民黨用教育箝制人民思

    想,民進黨用教育撕裂族群,兩者一樣可惡。我每天看非凡新聞、三立新聞、東森新聞、tvbs等媒體台,外加每月

    的遠見雜誌、時報中刊、今週刊、商業雜誌及師大的今日教育,我以自我嚴格的標準看待兩大黨的所作所為,所以

    我寫下了上ㄧ篇文章,希望我的文字不會替你的部落格留下煙硝味,如果BILL依然有這樣的感覺,我想我還是保持

    沉默即可!

    回覆刪除
  8. billwswang29/3/08 11:16

    Dear Amigo,

    我想你也誤會我一開始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了!

    如題,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原本只是很單純的站在業務的角度,去思考民進黨的挫敗其實就是民心向背,且缺乏

    一個對民眾心聲的認知,所以才會在2005年以後的三次大選中,全然的落敗!我完全沒有要偏袒民進黨或替誰辯

    護,文中更沒有因為支持謝長廷跟民進黨而對馬英九及國民黨有所辱批評,我就是因為不希望我支持的對象再重蹈

    覆轍,且大家都是希望台灣這塊土地好,所以才會寫下這篇反省的文章,我再一次強調,我是以業務的觀點來討

    論,就像蔣友柏會用行銷、設計與策略來分析兩黨的選戰一樣。

    我認同你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只是我希望的是我們能夠以理性、客觀以及較平和的辭彙,來達到一起成長的目

    的。我以前也曾經會批評謾罵我不支持的對象,但後來我發現,他們不是不好也不是沒有建樹,我不能因為我不支

    持他們,而對他們完全的否定,這也是我希望你也能同樣的看待你反對的對象,畢竟我們都算是知識份子,應該做

    的是同時監督與制衡執政黨及在野黨,這才是台灣之福吧!請不要停止你的發言,因為真理越辯越明,互相激勵才

    會有火花,我更希望你能提供你的看法,讓我們更有檢討改進的空間,我是這樣在看待我的人生與所有事物。



    Dear Jasper,

    第一、我不同意你說我批評馬英九,因為我文章中根本沒有啊!我只是在檢討民進黨該做什麼反省與改變!說實在

    的,自從馬英九當選後,我從難過謝長廷的落選,到現在的期待馬英九能為台灣做出一些不一樣的事,這個轉變就

    是民主必經的路程,畢竟他是由700多萬票選出來的,況且本來大家也都是在為台灣好。

    第二、我文章中也沒有提到什麼過去不好的記憶,比如說228、白色恐怖等,文中甚至提到,民進黨應該不能、也

    不用再提出國家認同以及族群等議題了,我這不就是在提醒民進黨不要再犯這種錯了嗎?



    親愛的我的朋友,民主多元的社會,不只互不支持的雙方,甚至所有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也許我們對彼此的文

    章都有誤解,也或許我們對不支持的另一方不夠了解,這就是為什麼溝通與傾聽如此的重要!但我期待的是大家一

    起來討論與商量,而不是以仇恨或對立來面對對方。我同意,民進黨過去就是做錯了,所以選民用選票懲罰他們,

    但如果他們可以做得好、有改進,這不是台灣之福嗎?況且,民主的國家,本來就不該是屬於一黨或一家的不是

    嗎?希望未來我們能有更多的討論,讓彼此成長,讓台灣更好。

    回覆刪除
  9. billwswang29/3/08 11:30

    hi Jasper,

    歹勢!我搞錯了,你沒有說我批評馬先生,我的菜英文讓我有點confuse!不好意思。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以及其他

    人當然是尊重選舉結果的囉!我現在是真的期待馬英九能為大家作一些什麼不一樣的東西出來。但我文中最重要的

    是要說,民進黨該深切的自我反省,不該再重蹈覆轍。

    不好意思囉!

    Bill

    回覆刪除
  10. Amigo先生,請解釋一下為什麼這位教育部長是「史上最可惡、沒品、爭議最大的教育部長」好

    嗎?還有為什麼「有一流的教育部長才有一流的國家」?



    對了,我也是第一線教師,所以您的「在教育第一線上的老師、學生、家長都厭惡透頂」讓我很錯

    愕,什麼時候您得到我的授權,可以代表我來發言了?

    回覆刪除
  11. Magic062330/3/08 01:41

    Amigo,給你一個網址參考一下,看看錢都花到哪去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26.html

    回覆刪除
  12. Dear Magic 0623,

    你貼的網址是廣告喔!我也想知道花到哪去了,我相信你是不小心貼錯網址了,所以可以請你再重

    貼嗎?

    版主

    回覆刪除
  13. Dear 版大:



    感謝您在3/29那天勇敢的站出來發表您的想法(像我想講一些話可是都沒勇氣XD)

    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比利潘大大會打斷您的發言,其實,

    比利潘大大的部落格上面有一些關於台灣經濟面的探討,

    民進黨這八年真的做的很差嗎?

    是真的如媒體和某些人所說的那樣?

    還是只是故意選擇性斷章取義,扭曲事實,不想讓社會大眾了解,事實上,他們做的比國民黨時代好太多了?

    在我看來,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

    是輸在台灣媒體,與一群在台灣填鴨式教育長大下,

    已經習慣被灌輸,不習慣自己思考的人之中。



    唉...可悲








    回覆刪除
  14. 感謝幸子的留言!我已經在潘大的網頁留言了,因為我不該在哪個療傷止痛的場合,再發表那些意見,畢竟場合不

    適合,嚴格來說,是我太不小心了。

    另外,我相信絕對是有些媒體斷章取義,或選擇性的採用一些對執政黨比較不利的數據!但畢竟反省與下次的勝利

    是大家共同的課題,所以我才會以我熟悉的銷售及策略層面,希望能對未來的勝利有所幫助。

    其實,那天是我第一次參加類似的活動,有給他感動到!尤其是看到逆轉正妹聲淚俱下的發言,說她在BBS上所遭

    遇的不平等對待。妳放心,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並且記取所有我曾經利過的教訓,台灣主體意識將會永遠的飄揚在

    這塊土地上,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15. Amigo101130/3/08 23:21

    DEAR BILL

    抱歉,借用你的版面給「路過」的人,一個答覆!



    路過先生,您好

    第一、我師大教育系畢業,待過信義國中ㄧ年、東湖國中二年、大同高中二週,家教資歷從民國八十九年到現在,

    我認識、接觸、談話過的老師、學生以及家長,我的高中、大學好友,全部都是正式老師,我們每次的聚會都會談

    論教育,而我要告訴您一個是事實,每一個都是再抱怨杜部長的,我還沒有遇到一位是稱讚他的,至於為什麼我就

    不需要說明了。

    第二、您問我,為什麼「一流的教育部長才有ㄧ流的國家」,這個問題實在讓我傻眼,如果身為第一線老師而不知

    道這個道理的話,我只能說您的教育學分沒有學透徹,亦或教書對你而言只是一個賺錢的工作吧!我要很嚴肅的告

    訴您,我覺得您並不適合當老師!這個問題請自己去找答案!

    第三、最後,在下的發言並不需要經過任何人的授權,而我所指的「教育第一線的老師」,不是指教育第一線的全

    部的老師,而是在教育第一線上那些,教學認真、負責,教書、教人也教心的「真老師」,至於教書匠並不在此範

    圍內。「真老師」我認識了ㄧ大票,但是親眼看到的「教書匠」也不在少數!

    回覆刪除
  16. Amigo101130/3/08 23:37

    Magic0623

    沒有看到你要給我看的網址,那我也來提供一些網址供您參考

    http://blog.udn.com/markscat/1725361

    http://blog.udn.com/markscat/1725365

    http://www.wretch.cc/blog/ntnuspam&article_id=6434873

    http://www.wretch.cc/blog/puteryang&article_id=11219539

    http://www.wretch.cc/blog/ssnowmase&category_id=5146591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阿米果與路過

    其實我同意兩位的部分言論!

    阿米果,不能否認的是,也是有許多高級知識份子肯定杜部長!路過先生,同樣的不能否認的是,許多人對教育部

    (莊先生等人)的官員,多有微詞!

    所以,我更希望大家如果對誰或對什麼政策有所不滿,或有所疑慮時,能夠針對特定的issue來討論,因為我們都

    是知識份子,其實都是為台灣好,這樣子的對彼此責難與批判,是有點違背知識份子之異於一般民眾啦!畢竟大家

    所接收的訊息,都有可能是選擇性的接收,或經由特定的管道,如果因為這樣而產生誤解,不是挺可惜的嗎?

    我是絕對支持台灣主體意識的一份子,但我更支持大家能作出有意義於這個國家,以及對政府嚴格監督的任何討

    論,這樣才不辜負知識份子這個名詞背後所賦予的神聖使命!

    共勉之

    回覆刪除
  18. 版主:

    不好意思,我並沒有意思要在您這裡挑起筆戰,只是深感我們的教育非常忽視邏輯思辯,而正好在

    您這裡看到一位年輕教師Amigo義憤填膺,但卻欠缺邏輯的留言,所以提出問題,請他說明一下。



    Amigo的留言裡有很多斬釘截鐵的斷言,但考慮到空間限制,而我又比較熟悉教育事務,所以只挑

    出其中兩句直指教育(部長)的來請教他,並沒有對於教育部的官員提出任何評論,也沒有談到是

    否「許多人對教育部(莊先生等人)的官員,多有微詞」



    Amigo:

    您說「至於為什麼我就不需要說明了」,令我覺得非常遺憾。面對提出疑問的教師同儕,您都可以

    擺出這種態度,那我真的很懷疑,當您遇到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學生時,會是什麼光景。該不會是搬

    出「我說的就是真理,不必問為什麼」來訓斥一番,乃至於痛扁一頓吧?您真覺得搬出「師大教育

    系畢業」等等的,可以讓您「史上最可惡、沒品、爭議最大的教育部長」的斷言更具說服力?



    您當然沒有義務說服我接受您對於杜部長的評價,但看到教育界後進(我是五年級前段班的)如此

    的回應,我知道值得期待的後進又少了一位。



    至於您所斷言的「有一流的教育部長才有一流的國家」,老實說,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麼簡便的方

    式,可以判定一位教師有沒有把教育學分學透徹,可以判定一位教師適不適合當老師。您要我自己

    去找答案?可以,不過請先把您的這句陳述定義清楚:什麼叫做一流的國家?什麼叫做一流的教育

    部長?什麼叫「才有」(是充分條件?還是必要條件?考慮這是充分或必要條件時,要不要計入從

    「一流的教育部長」到產生「一流的國家」之間的時間差?)



    所以,「在教育第一線上的老師、學生、家長都厭惡透頂」的主詞「不是指教育第一線的全部的老

    師」?您大可以說我在挑語病,但我要提醒您,具備嚴謹的思辯邏輯能力的人是絕對不會犯這種錯

    的。



    最後,建議您把固定閱讀的「遠見雜誌、時報中刊、今週刊、商業雜誌」改成「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每天看的「非凡新聞、三立新聞、東森新聞、tvbs等媒體台」換成「國家地理頻

    道、探索頻道」;多讀一點邏輯;還有空閒的話,多逛逛駱明慶和劉孟奇兩位教授開的「意識型態

    咖啡」部落格,看看裡面關於教育的討論。

    回覆刪除
  19. Amigo10113/4/08 23:34

    DEAR BILL

    經過最近的深思與對話,深深地覺得討論政治這種東西,永遠不可能有絕對的答案,更不可能有真

    理越辯越明的事,因為人是主觀的動物,人只會接受自己想接受或能接受的事物,這樣好累,我不

    想說服任何人,也不想對我所討厭的政治再下任何評論,所以我決定選擇沉默,這篇文章是最後一

    篇。



    給路過:

    第一、

    我在學校的教學資歷只有三年,每個學生問的問題我都會回答,即使是多麼簡單的問題,本人還是

    解答到底,即使學生不懂,我會用第二、第三種方式來解答,所以這位前輩可以很放心,這三年我

    並沒有誤人子弟。

    第二、

    我的上司告訴我,當你是學生時,你永遠有犯錯的權利,因為你到學校就是要學習,但是當你已經

    出社會時,你就沒有犯錯的權力,犯錯也許會被痛罵、被扣薪、被解雇。所以,出了社會,有了社

    會歷練,就應該有明辨是非曲直的能力,遇到不會的地方,要靠自己想方設法的解決問題,而您已

    經是有社會歷練的教師,所以在下覺得根本不需要為您解答對當今教育的疑問。

    第三、

    至於您談論到的邏輯問題,在下也覺得不過是文字遊戲吧了!

    當大家都是大學畢業時,那跟大家都是小學畢業有什麼差別,再者,專家不過是訓練有術的狗,所

    謂的教育學權威、醫學權威、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就有能力(或資格)主導教改嗎?他們講的話就比較

    有說服力嗎?這樣的論點我覺得很可笑。專家除了專業還要有道德良心,如果品格出了問題,信念

    有了偏頗,主觀意識過於強烈,都不該當核心幕僚。我期待這個社會有教育家、政治家,而不是教

    育專家及政客。

    第四、

    您大可放心,在下已經離開教育界,轉行了,所以您不需要對在下有任何期待。

    第五、

    您說的經濟學人及兩位教授的網站我會找時間拜讀,但是在下還是老話ㄧ句,如果只有你們口中所

    謂的專家或所認同的教授所說的話,才能讓您們認同、信服、大力推廣讚揚,那麼這樣的主觀意識

    與認同權威,不正是國民黨黨化教育的遺毒嗎?

    第六、

    最後,我不會再有相關的回應,這樣的對話浪費我的時間與生命,決定跳離冷眼旁觀,謹以此篇作

    結,無須回應我,因為我不會再來看........

    回覆刪除
  20. Amigo:

    還沒上去看那個網站就先下斷語,不太好吧?它最值得讀的是眾人你來我往的討論,不是我「口中

    所謂的專家或所認同的教授所說的話」。不管讀了多少東西,沒有基本的邏輯思辯訓練都是沒有用

    的。如果沒有時間學點邏輯,好歹也看看底下這三篇:

    http://blog.roodo.com/morninglewis/archives/2660326.html

    http://blog.roodo.com/morninglewis/archives/5772649.html

    http://blog.roodo.com/morninglewis/archives/5814025.html

    回覆刪除
  21. marco5252127/10/08 07:07

    我只能說這篇寫的很好

    深入分析



    幹 原來你也有"正經"的一面 ><



    對了 凱道那晚 一直叫你"王仔"

    這在社會走跳

    真的不太禮貌



    所以以後 我就改叫你 "機掰大仔"



    你買愛瞎咪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