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誰是你生命中的11寇與烏鴉?(非關政治)

比爾王這個人,最喜歡的就是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再加上最近熱的當然就是選舉及政治話題,所以我才會下這個標題,讓大家自由的去發揮與聯想,希望能對大家有所貢獻,因為我最愛當傳教士了!哈哈哈……請盡量揣摩我想表達的意思,再一次強調非關政治喔!



其實,當初看到沈富雄、段宜康及羅文嘉等人,經常的上所謂的藍營或中資媒體發表一些批評自己政黨的言論時,我也曾一度光火,認為有什麼事不能在自己家裏講,非得把家醜外揚不可!但在這幾次民進黨的大敗中,我卻開始有種不得不的懷疑與深刻的體悟,難道真的11寇才是看見問題所在的人嗎?難道真的11寇才是勇於批判與追求改革的力量嗎?當然啦!我指的並非是民進黨一定得聽11寇的,或聽了11寇的就一定會贏什麼的,我其實也不太贊同派系的存在啦!這次只是我舉一反三的聯想就是了,就如同上一篇的從業務的角度看民進黨的敗選一樣。



其次,在這幾天的新聞當中,我們不難發現,馬英九的同黨同志也紛紛跳出來建議、甚至對他所發表的言論與政策有所指責,其中包括國家安全、博鰲論壇、直接三通以及外交政策等的議題。魯肇忠、丁渝洲、胡志強以及章(蔣)孝嚴等人,都紛紛在選前與選後提出屬於自己專業領域的見解與看法。胡志強甚至願意自比做烏鴉,來扮演時時提醒馬英九的諫臣角色,而不扮演著一般政客的西瓜偎大邊的喜鵲角色。可惜、但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的是,是否有來自什麼樣的壓力,或其他的考量,導致他只扮演了一天烏鴉的角色就休息了。



我舉這2個一藍一綠的例子,第一是為了平衡報導,避免任何一派的人再起戰端。第二、表示即使是在任何戰場上(包括政治),不論身分貴賤以及學問高低,都有可能犯下這種錯誤,也就是所謂的忠言逆耳!



但我的標題為什麼是誰是你生命中的11寇與烏鴉?



人都會有個性、脾氣與惰性!喜歡的事或習慣了的事,不管對或錯,都很難要求自己做什麼改變。更重要的是,人都喜歡別人把自己捧得高高的,對於那種批評的言論尤其不能接受。所以,第一、基於以上的原因,在難以改變自己的狀況之下,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改變環境或接觸他人來改變自己。第二、亙古不變的名訓是為親賢臣,遠小人,此所以興隆也!第三、算命的不就常常說,生命中若有貴人出現,一切都會改變什麼的嗎!其實,所謂貴人指的並不是直接拿出金錢,或對你的生活、工作有直接貢獻的意思,常常指的是會提示你、會感化你、會開導你、會啟發你、會提供意見給你,甚至可能只是跟你說上兩句話,就足以讓你茅塞頓開、有所領悟,進而改變你一生的人!所以,那個誰、誰、誰,對你的生命來說就顯得很重要了。



生命中的貴人雖說是可遇不可求,但我個人認為那端看你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如果你給人的印象就是願意與人溝通,也願意接受批評的話,那貴人自然而然就會常常出現在你身邊,因為大家都知道你願意傾聽與溝通,當然你也同樣會在適當的時機,在他們身邊扮演起其他人的貴人角色喔。反之的話,我相信大家當然都會避之唯恐不及囉!



我很慶幸我有屬於我的11寇與烏鴉!那你呢?如果沒有的話,趕快去找吧!祝福你喔!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Nobody Is Somebody(http://blog.wanggroup.org)的工人,您在2008年4月6日在年糕

    的部落格內留言索取串聯貼紙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5806955.html)。

    由於我正在幫年糕整理「台灣派部落格」串聯網址的語法,但是在您的部落格內找不到串聯貼紙,

    能否請您提供「台灣派部落格」貼紙所在的連結網址,以便後續作業。

    謝謝!

    Leo Wa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