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朋友

近幾個月來, 因為碰到幾件跟人有關的事, 所以想想就來寫個朋友的主題吧!



上個星期, 一位曾經一起工作多年的好朋友夫妻, 休假從美國回台灣, 一群原本感情就很好的朋友, 便相約一起吃飯小酌一番, 一來給好朋友接風敘舊, 二來時値歲末年冬, 也就順便把這次聚餐當作忘年餐會囉!



其實認識比爾王的人都知道, 比爾王是個認真, 積極, 樂觀, 活潑, 詼諧, 負責, 喜歡交朋友且不懂心機為何物的人! 所以, 我是個很容易交朋友的人, 也是個重視朋友的人. 對我而言, 只要是tone調合的, 不耍心機的, 談話投機的, 有共同目標, 興趣, 嗜好的, 理念契合的人, 都會是比爾王的好朋友, 且這樣的關係是不會因為時間, 距離的間隔而有所改變, 畢竟關係存在的永續與否, 是基於內心對這份關係的認同, 以及思念!



反觀我另外認識或說我知道的一些朋友, 還挺令我失望的, 不過倒也無妨啦! 因為還好我用情尚不深, 且有在關鍵時刻有所體會與領悟. 但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那本篇重點到底是什麼呢?



所謂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就心理學, 潛意識的角度, 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就自然而然的會去跟那樣的人接近(反之亦然). 就像我們都希望成為有錢人或有用的人, 所以我們會接近身邊這樣的人或去買介紹如何成為這樣的人的書籍, 為得就是要學習如何成為這樣的人, 或者說試著去了解這樣的人是如何思考, 如何做事, 進而讓自己也可以達到那個境界!



但不是每個人天生下來就都是這樣的個性! 有的人安於現狀, 拒絕成長, 有的人則是透過不段的鬥爭與算計來達到目的, 這無所謂對錯, 只是方法及手段的不同!



那跟朋友有什麼關係呢?



就像我們開玩笑的說“長得醜不是錯, 錯的是長得醜還出來嚇人!“(單純比喻喔!) 所以說, 在交朋友這件事情上, 大家都是成年人, 也都有自己觀察的模式與判斷是非的標準. 如同前段所提到的, 採用不同方法與手段的朋友並沒有錯, 該思考的是你選擇與這樣的人為伍, 你選擇讓自己也成為這樣的人, 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因為你有選擇朋友的權利, 你也有判斷與觀察朋友的義務, 且你必須對你所做的決定及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這些不是別人, 也不是朋友該負的責任, 是你自己做這個選擇的, 所以問題是在於你的一念之間!



其實就像選工作和選對象一樣! 在新工作報到, 甚至是面試前, 本來就應該針對工作內容, 型態, 薪資, 福利, 個人發展, 公司發展等因素, 盡可能的做一個詳細的判斷, 嚴重者還須做一個SWOT分析, 以確保轉職或轉換跑道所產生的風險能降至最低!



同樣的, 在要確定結婚對象之前, 也是該針對這個對象進行相當的評估(當然我說的是在交往的過程中就該進行評估! 不適合者, 甚或有其他更嚴重的因素者, 當然要盡速, 明確的做出選擇, 不要勉強! 更不要受到責任, 習慣等因素的牽絆.) 評估個性, 人生觀, 價值觀, 生活型態與背景, 理念, 家庭觀念, 子女生, 養, 教育等問題. 畢竟, 這是人生不是工作, 工作姑且都還不能任意更換, 更別說結了婚後再換, 總是令人不開心, 也總是一個傷害!



總而言之, 工作跟對象所呈現出來的條件其實是固定在哪裡不會改變的, 所以對你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觀察, 判斷與做決定! 這也就是說交友, 換工作跟找對象的道理是相通的.



什麼樣的朋友能使我眼界成長

什麼樣的朋友能使我智慧茁壯

什麼樣的朋友能使我思緒成熟

什麼樣的朋友讓我面對挑戰時 能毫無畏懼

什麼樣的朋友讓我面對挫折時 能不會退卻

什麼樣的朋友讓我與之相處時 能不必擔憂

什麼樣的朋友讓我與之相處時 能暢所欲言



在人生所有的道路上, 豈能一切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於心, 尤其在面對朋友與情感時! 因為, 人脈存摺才是一生中除了金錢以外的保障啊!



你選擇做什麼樣的人, 想成為哪一種人, 記得! 就去跟那樣的人接近, 請益, 同樣的, 你要是不想讓自己成為哪一種人, 記得要遠離那些人喔! 正如同諸葛亮於出師表中諫後主所言“親賢臣, 遠小人, 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共勉之

12 則留言:

  1. marco5252128/12/08 22:09

    朋友令你失望

    除非你知道或親眼看到

    才有證據

    光聽一方說法是不夠的



    朋友就像過客

    合則來 不合則散



    Don't assume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marco52521/23232952

    還提到你捏

    你忙著搬家 不看可惜

    一值很納悶 你幹麻要搬家

    回覆刪除
  2. marco5252128/12/08 22:10

    昨天你沒去中正廟



    害我一直找你



    要拿海報給你

    我拿給coffeeshop了 ><

    回覆刪除
  3. 好有感觸的一篇文章喔!



    很多時候,朋友也要真正相處才知道是不是真朋友!



    大家一起互相勉勵ㄋㄟ...^^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這篇,感觸很深。



    我跟你不曾見過面,談過話,你對我的評價來自於哪裡?你口中的「朋

    友」?!那你又怎麼知道他們說的「我」就真的是「我」?

    他們沒有私心?純真無暇?很講義氣?

    你真的跟他們深交了很多年嗎?你真的瞭解他們嗎?



    我跟比利、melsm認識十幾年了,我想我的人品他們是願意為我背書的...

    成立綠正妹到現在,我是為台灣、為朋友,從這個團體中我沒有得到任何

    一丁點的利益,甚至付出很多,沒有人有資格質疑我的人格,尤其是那種

    明明與利益有糾葛的人。我為什麼回綠正妹?如我跟那些女孩子說的,如

    果他們可以把這個團體順利的帶往目標走,那我樂見其成,眼看這個團體

    即將被撕裂,我怎能坐視不管?!



    我跟黑貓哥是11月中旬才開始交往,在那之前我就看見你沒看見的問題;

    對於交朋友,我是很謹慎小心的,不然今天的我不會成功、無法小有成就。



    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台灣這個島嶼在努力,交朋友是這個過程中的附加

    價值,但是不要讓朋友影響自己對事情的判斷能力...當你質疑別人時,

    你真的瞭解事情的真相了嗎?你問過雙方的說法了嗎?你只聽到一面的說

    詞時就決定了你接下來的方向了嗎?



    我從來不是選邊站的人,除非另一方真的令我感到鄙夷;相同的,我更不

    可能要別人選邊站,這是國小智商的人才會做的事,凡事要講到道理,而

    這點道理我還懂。

    我們是成熟的人,我知道你可以溝通,所以看到你這篇網誌時我也認為是

    時候了...



    我從來只是想把這件事--satura跟其他人的誤會化解;這是一開始就打定

    主意的,居心叵測的人不是我,如果你試著瞭解,或願意跟我坐下來談談

    才能看到真相,最起碼,這樣對另一方的人也比較公平不是?!



    在還沒跟另一方的朋友談過前就判他們死刑,我不認為這會是你的作法,

    就我看你的網誌這段時間以來,我相信你不是這樣的人...

    請先試著冷靜的想想,為什麼這件事發生後,除了你這個事先什麼都不知

    道的人,和很溫柔的kitty之外,其他人都跟他們漸行漸遠?這不是沒有

    原因的吧?!...

    我是真的誠心的希望你不要被「操作」了,像那些年輕人之前一樣...因

    為,「友誼」不該是這樣利用,而「義氣」也不該是這樣被糟蹋。



    等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5. 在TBA論壇中我已經說過,Satura與其他人相處上的問題是累積而來的,不

    是成立大會前後的事而已~

    而這些累積下來問題,其實也不是sa單方面要負的責任,那些年輕人的憤怒

    大部分是被"操作"產生...



    大家的過去你來不及參與,但是那些"過去"才是癥結的所在!



    我似乎有一種我們的溝通注定失敗的感覺,因為你已有定見...但是,你跟

    JUDY,小黑貓,黑貓哥真的深談過嗎?你真的給過他們機會讓他們告訴你前

    前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嗎?



    有時候眼睛看到的都不見得是事實了,更何況是耳朵聽到的?!



    你有想過為什麼sa跟他們三個現在可以沒事了嗎?你以為這些是不好的預

    謀嗎?你把未曾認識的我想得那麼的複雜...卻不願靜下心來想想你身邊看

    似善良單純的朋友是否真的是如你想像的面貌...



    很多事你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你的心去感受這點我絕對認同,但是我

    仍要強調的是,你只看到後來的部分,而不是事件全部的面貌,而我看到的

    是事件的全部--從329療傷網聚到現在~

    舉例來說:你跟別人講,黑貓哥到處打電話叫別人選邊站...這你聽誰講的?

    你證實過了嗎?不要說叫別人"選邊站",貓哥連提都沒跟任何人提過這件

    事!這種空穴來風的指控恕我無法接受!



    你有選擇朋友的權利,但是請不要再在別人面前質疑我,質疑我的朋友,質

    疑這整件事...當你不曾試著跟我相處,或是試著了解"這整件事"的狀況下...



    這件事其實不關你的事,何苦把自己捲入?這就叫"義氣"嗎?連事情都還沒

    搞清楚就要幫人家出頭,你不怕打錯人嗎?

    就像我跟kitty曾經說過的,大家都是朋友,不必要為了不關自己的事強出

    頭;今天,我也想這樣告訴你...不要讓個人情緒影響協會運作,也不要讓友

    誼影響你對事情真相的判斷~

    回覆刪除
  6. Bill

    恩~我想了很久 覺得還是要跟你說一些事情

    因為我從你的身上 又看到一些人過去的影子

    而我不希望下一個受傷害的會是你

    當然你有你自己的選擇我不勉強你

    只是我希望你可以再多看看與思考



    那天跟你見面和你聊聊過後

    我很想跟你說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這樣

    我真的希望你不要只聽信片面之詞

    而且這件事情很多以前的部分你沒有參與到

    或許你無法了解這件事 從中的許多癥結點

    而且這不關你的事 我真的希望你不該介入

    就像我們以前跟SA的事一樣,我們當時不該介入卻介入了,

    最後卻變成我們自己的事...

    如果你當我是朋友,我希望今天我跟你講的這段話你不要告訴任何人

    這也是為你好...

    回覆刪除
  7. 這是我最後一次來留言~



    你當對方是朋友時,對方說的話會是建議;你不當對方是朋友時,對方說的

    話反倒成了批評,我不認為我有說重話...就我所承受的"你們私下的批評"

    來說,我不認為自己的話說的重了!



    鴨卵再密也有縫,這句話說得真好~

    你跟SA,Judy說過什麼,你自己應該不會忘記...

    記得這些就好,交友的哲學不同無所謂,但是事情還是得做,還是老話一句,

    不要讓個人情緒影響協會與團體的運作~大家一起朝方向努力吧!

    回覆刪除
  8. 莫怪哀家越來越沒水準......

    回覆刪除
  9. leslie69101129/12/08 20:19

    希望你真的有自我判斷能力....

    對於整件事 你只了解一小部分

    連會爆發的原因 都不知道

    從頭到尾也不曾聽我這個當事人說過任何一句話

    這樣該如何來"判斷"



    至於JUDY的事

    你要追她我無所謂 這是你的自由

    但如果只能用國民黨的方法 把別人弄臭

    這樣自己並不會比較香

    回覆刪除
  10. leslie69101130/12/08 03:14

    只了解一小部分 就可以判斷一個人

    如果正確我會給你拍拍手

    也"希望" 你不會判斷錯

    至於我離開 "道不同 不相為謀"嘛

    我在對你們來說 有何意義 又何來"情何以堪"呢

    最多只是讓你不敢表達你的愛

    也或許只是在需要凹人的時候 多一個人可以凹

    多一個人可以被消耗被浪費



    至於你追JUDY的事

    也許是我不懂"危機意識"這四個字意思吧

    要不然 我怎麼完全沒有被威脅到的感覺

    JUDY好與不好 我想我應該比你清楚的多

    他要的幸福是甚麼 我想也沒人比我更了解

    你要大動作展開追求 我隨時歡迎

    只要你有本事 那我也只能怪我自己不如人

    但如果只能靠跟他說 跟我再一起有多累多辛苦又有多可憐

    那我只能跟你說 再多加油吧

    多花點心思了解一下女生要的是甚麼吧

    回覆刪除
  11. teruhydehele1/1/09 02:17

    去年感受很深~~~~^^

    回覆刪除
  12. teruhydehele2/1/09 08:06

    就元旦日一個人賠三隻狗ㄇㄟ

    冷的勒~~~~~~~~~~~=_=

    你看~~~我這麼晚還是不忘看你的文章ㄋㄟ

    感不感動~~窩不窩心~~

    快點掉兩滴眼淚給我看

    有圖有證據

    請寄到我的e-mail信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