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我也在創業... $2

過去幾個星期, 陸陸續續地跟幾個朋友, 前同事聊到創業, 小弟雖然到目前為止不敢說很成功, 只能說在一片創業聲浪中存活了下來!

這離成功其實還很遙遠!

但回顧過去將近 20 年的職場與創業生涯, 我必須大聲的說, 不管在人生, 業務, 乃至於創業, 我老木帶給我的影響力, 是關鍵性也是不可取代性的根基!

還記得前 po 提到, 嚴格說起來, 代工退玻璃瓶並不算是我的第一次創業, 我真正的第一次創業, 應該是從老木對我們兄弟姊妹的放款融資開始說起!

從前家裡在街上做小生意的時候, 老木總是會在炎炎夏日的午后, 拿一些零錢讓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去買點心或涼水吃. 直到我們開始唸書之後, 老木為了建立我們儲蓄以及理財的觀念, 開啟我們兄弟姊妹的第一門創業課程... 放款與融資的商業模式!

當我們開始唸小學之後, 印象中老木每天都會給我們 5~10 元, 作為吃早餐或是買零食的費用. 日積月累, 如果省吃儉用的話, 其實也是筆不小的金額. 除此之外, 每一年的紅包, 雖然我們也都可以開心的拿在手上, 但心裡很清楚, 最後還是會被爸媽拿走並將之存起來.

但老木為了不想讓我們心裡不舒服, 便提出了給 90 元存 100 元來吸引我們儲蓄!

等上了國中, 零用錢提高到一週 100 元的時候, 老木更提出了如果你有本事都不花錢, 一個月過後給 400 存 500 的刺激儲蓄方案!

換個角度想, 我提供了 400 元放款融資給我媽, 並獲取 20% 的利息收入, 但這是一次性給付的, 不是按時間計算的, 按時間計算利息是郵局的事... XD

除此之外, 當家裡在做小生意時, 我們幫忙顧店之後, 老木也會酌情給予獎勵金或零用錢, 所以我們頓時就成為了非契約性臨時派遣員工. 而這樣的合作關係一直維持到家裡沒有繼續做生意, 男生去當兵, 女生進入職場後結束.

這樣的模式, 除了培養了我們兄弟姊妹儲蓄的習慣之外, 更奠定了我們在成本與獲利的概念之外, 同時也讓我們體會到以勞力支出所換取的報酬其實不高, 且其可取代性更是易如反掌!

俗話說 "生意仔難生"

也許這句話是事實, 但更重要的是給了你什麼樣的環境與教育, 來養成你這樣的個性, 行為, 反應, 與觀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