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新加坡與台灣... 隨便想想

今天跟新加坡人聊了很多,
彼此都覺得對方國家的某些文化與人民的特質很值得學習,
但兩國最大的差異在於,
他們不需要擔心政府會不會做一些事, 是對國家不利的事,
他們更不需要擔心政府會不會處心積慮的去做一些事, 是為了要跟另一個國家整併!
新加坡數十年來推廣華文政策, 不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而是數十年前他們就認為未來中國會有商機, 會有市場, 他們也只是讓自己多具備一個競爭優勢而已.
沒錯! 新加坡給中國人跟任何外國人一樣的權利,
唸書, 工作, 經商, 創業,
但跟我們不同的是,
他們只需要擔心中國人因為拿較低的工資而影響本國人的工作機會與薪資水準,
而除了跟他們一樣的以外, 我們卻需要擔心中國人是否還有其他的政治意圖!
我們從來不怕跟中國人在職場上, 在商場上競爭,
我們只怕在競爭的同時,
還需要擔心他們毫不隱藏的政治意圖, 更需要擔心我們的背後反倒是我們的政府拿著槍抵著我們!
很多事, 她聽了也覺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一個國家的政府會有這樣的行為與政策, 是這麼的不以本國為主體!
說到最後, 我們也只能感慨, 當我們無法指望這個政府時, 大概也只能強健體魄, 自己奮鬥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