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淺談 layoff

你曾被資遣過嗎?很遺憾的,這是我近2個月來聽到的同一家公司第三起的

資遣員工。



其實我也曾被資遣過,而且碰巧是再我最需要錢的時候,正所謂屋露偏逢

連夜雨啊!但人生不就是這樣一連串的挑戰與試煉嗎?不過這不是今天要

討論的主題,今天要討論的是淺談企業經營策略與資遣。



我必須先強調是淺談,且僅代表個人意見,不代表無名的立場喔!哈,我

想太多了。



我個人絕對贊成資遣是企業體欲進行瘦身的最佳利器,也絕對贊成執行於

那些冗員及所謂的佔著茅坑不拉屎或毫無貢獻的資深職員。但一旦你發現

資遣已經變成是習慣性的決策,或既定的一般性策略時,你還會有什麼期

待?



一般人生病,最怕的就是遇到蒙古大夫,因為怕醫不好,甚至給錯藥。對

企業體而言,最怕的就是遇到蒙古專業經理人,沒有找到真正的病灶,且

自以為是的亂開處方,不僅沒有達到醫療的目的,尤有甚者,更提早為企

業體宣判死刑。我最愛舉王安電腦的消失為例了,不過在這不多做贅述。



如前面所說,我個人非常同意資遣的用途與好處,更同意它在企業體經營

中所扮演的角色,但那應當基於通盤的策略考量,與詳細估算其所產生的

經濟效益後,所做的最後決定,因為企業體的經營,不單單只是營業額的

成長,利潤的增加及股東的權益,更重要的是社會責任以及企業文化,還

有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與社會對企業體的觀感。



或許這是外資企業與本地企業的差異,本地企業畢竟還是多了這麼一點人

情味,但人情味卻也最容易是企業體的包袱,所以我個人也並不完全贊成

人情味這回事。我想強調的是,在職場上,大家都是克盡職責、戰戰兢兢

的在自己的崗位上奮鬥著,也都想為自己及公司好好打拼時,而你卻發現

資遣已經變成是習慣性的決策,或既定的一般性策略時,你還會對公司有

什麼期待?而這又會對公司帶來什麼樣的淺在與無形的衝擊呢?當然,最

重要的是那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示呢?值得所有人深思啊!



共勉之

1 則留言:

  1. Dear

    真的要好好聊聊了, 因為, 我一直對王安電腦的消失, 有著

    很大的興趣, 但, 紿終查不到相關的資料~~



    其實..layoff並不是只有外商才會這樣...

    你也知我在那個小公司上班...

    我們..也曾有過長達一年的layoff plan..

    而就坐我附近的二位同單位的同事...也在名單內...

    所以..都看在眼裡..

    我只能說..人力的精簡..可以簡化工作的流程及加快效率

    吧!!



    知道你在衝人氣啦..我有空會多上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