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520後之房市我見

其實在總統大選前, 我就一直到處探詢多方意見, 看大家對大選後的房地產有何看法, 當然主要是以仲介業務為諮詢對象啦! 畢竟他們是專業的天天在接觸市場. 現在既然新總統已經就職了, 就來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並非學者更非專家, 僅以自己的看法, 經驗與所收集到的資訊來作分析.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同意在SARS期間的台灣房市, 絕對是有史以來最低迷的時候. 以我所居住的大安區, 當時一坪平均大約是25-30萬不等, 當然啦! 還是要看地段與是否為名宅, 而有所不同. 但時至今日, 不過短短的不到6年的時間, 平均每坪單價已躍升為50-60萬不等, 平均漲幅高達80-100%, 且在大選完後的今天, 更有蠢蠢欲動, 繼續往上攀升的機會. Why and how?



在過去民進黨執政的幾年間, 雖然大家一直說台灣經濟不景氣, 媒體也不斷的以自殺數字與失業率來評論台灣經濟狀況的不佳, 但從房地產與股市的反應來看, 似乎又不像大家所說的那樣. 我思考的是, 在過去的幾年中, 一定有一些原因來支撐房市的上揚, 但那些已經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從現在開始到底是上漲還是下跌啊?



我個人的看法是短多長空!!



因為工作的關係, 經常性的需要在中國與台灣間飛行, 當然也就需要在香港轉機. 由於我很喜歡看香港報紙的花俏與煽情, 所以也就跟著常常看他們的房地產廣告. 相信知道香港地產行情的人跟我的想法一定一樣, 媽的咧! 會不會太貴了啊? 當地人真的買得起嗎? 買的人又到底都是誰啊? 答案是外資公司, 中國的炒樓團與中國富豪. 一般的香港人只能買像台灣的國宅一樣的集合式住宅, 或者是像在香港電影上看到的, 那種有點像監獄式的住宅(不好意思, 我找不到適合的形容詞!) 你能想像香港房價一坪單價多少嗎? 他們是用平方呎來計算的, 我大約算了一下約是一坪台幣120-180萬! 這也是為何大家說台灣的房市還有很大的空間.



看起來不是都很好嗎, 那為何我偏偏要說短多長空咧? 不是要唱衰馬英九, 而是有下列幾點個人的看法:

短多:

1.在尚未開放中資來台之前, 建商, 仲介與投資/機客基於預期心理, 也順著大家對馬英九的期待, 另外剛好這1年多來的物價上漲, 再加上過去幾年一堆閒置成屋急欲消化, 早就磨刀霍霍, 等著宰殺一般消費大眾, 抬高了售價.

2.開放中資來台, 馬上炒樓團就會有大批資金進駐, 別說現在有規範中資來台, 那是屁話! 誰不知道有境外第三地可以轉, 或是用人頭將資金轉進來. 大家也都很清楚, 他們的目的就是要炒樓, 所以房價當然馬上就會上漲囉!

長空:

1.由於短時間的假象, 導致建商拼了命的搞建案, 但真正需要房子的台灣民眾卻又無法買得起如此高價的房子, 最後導致供過於求, 於是房市開始出現逆轉, 就像早幾年前的台中重劃區一般. 我堂哥就深受其害, 最後認賠殺出.

2.一但中資進駐炒作之後, 房價將會遠高於一般受薪階級的水準, 光是現在, 受薪階級要買間房子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更何況經刻意的炒作之後! 一但當價位到達頂點時, 那最後一個買的人就只能斷頭了, 就像是股票市場一樣, 被坑殺的永遠是散戶, 散戶是誰? 就是你跟我啦! 唉! 我不玩股票, 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咧?

3.最後當然是造成惡性循環! 炒樓團炒高房價脫手之後, 房價遠超過受薪階級的薪資水準, 所以沒人買得起房子, 導致空屋率提高, 於是建商倒閉, 原料供應商收不到貨款, 仲介沒生意可作, 廣告商沒有case可接, 報紙就會經營不下去, 於是走向泡沫, 然後應該就是一堆人等著失業領救濟金吧!



我相信沒有一個台灣人民希望自己需要花更多的錢去買房子, 只是因為有不肖商人與不當政策墊高了不當的利益. 重要的是, 要來賺取這種不當利益與製造這種風險的, 竟是與我們為敵且用幾百顆飛彈瞄準我們的中國, 更可悲的是, 決定讓他們來的竟是我們神聖偉大的新總統.



這些無關政治, 但請冷靜的想一想, 如果你要結婚, 跟老公/婆共享甜蜜二人世界, 不想跟家裡住在一起, 如果你要買房子, 如果你要換房子, 如果你要投資房子作包租公/包租婆, 且你不是上市上櫃公司的大老闆, 或是你年底時沒有幾百幾千萬的公司股票可領的話, 請不要支持開放中資來台買樓, 因為你我將會為自己的決定付出代價!

3 則留言:

  1. Hey Dude,



    It's so weird, I just posted some words few hours ago, but it's not shown

    on your blog. Let me try it again.



    Jasper Lin

    回覆刪除
  2. 說好無關政治的唷

    前面整段都是很客觀的評論與分析

    可惜最後的"中國飛彈"就有點政治化了

    炒樓團牽扯到飛彈是有點牽強啦

    畢竟除了中國商人

    其他外資炒股,炒樓早就已經在台灣炒翻天了

    台股是外資的提款機也早已是公開的事實

    未來只不過多了一個中資來"共襄盛舉"罷了

    不過從自由經濟的角度來看 這也是無可避免的事

    台灣資金也是到世界各地去炒樓炒股(包括中國)

    如果其他國家也比照辦理禁止台資去投資(炒樓炒股)也說不過去

    我個人認為 若是要避免房價過度炒作

    則按照成交價格來課所得稅 賺越多的稅越重

    只要沒賺頭 不要說中資 台資都懶的炒樓

    自然房價就不會過熱

    不過這樣是否造成房市不振 資金停滯就很難說了

    經濟問題是牽一髮動全身

    不是我們討論就能找到解決方案的

    所以 只好多存點錢

    大家一起去炒樓吧~~

    回覆刪除
  3. 首先要表達的, 我就是希望這樣理性的討論, 先謝啦!



    我想澄清的是, 其實提到飛彈並非泛政治化, 而是一想到來投資我們的對象, 他們的所屬國家是個對我們有敵對意

    識與行為的國家時, 就不禁令人心生不滿, 有種一手給糖, 一手在背後拿榔頭的感覺. 另外一個, 我們必須小心

    的是這些所謂的商人, 是不是在檯面上是想假藉投資的名義, 背地裡卻隱藏著政治意義或是有政治力量的指使, 欲

    執行最終的政治目地. 我相信所有國家在面對敵對國時, 都會有防禦性的政策與考量的. 南北韓和當初的東西德等

    等, 都是很好的例子, 否則就不會有所謂的經濟制裁這種東西了.



    最後, 如果真的照我們說好的要一起炒樓或炒地的話, 那中資現在進來, 不正是在墊高我們的成本嗎? 三思啊!!

    但話又說回來, 我們還是要朝這個方向前進就是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