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每日一辭”對等, 尊嚴”

今天每日一辭很高興的為大家介紹”對等, 尊嚴”. 按照中華民國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的詮釋, 對等者, 解釋為同等, 不分優劣高下, 例對等地位, 對等條約; 尊嚴者, 人格莊重嚴肅, 不容侵犯.











我們很高興江董事長丙坤在出發參加重新開啟的海基海協會談前, 在行前記者會公開表示, 將本著對台灣有利, 且對等, 尊嚴的與中國重啟談判大門. 但要是依照中華民國教育部的定義, 中國與台灣如果要基於對等與尊嚴的話, 那基本上就應該是兩個國家, 地位, 身分, 位階都不應該有上下高低之分. 但可惜的是, 從過往的紀錄我們不難發現, 中國國民黨在面對中國時是很難有自我對等與尊嚴的態度的. 從黨綱中明確訂定要終極統一開始, 到在台灣自己國內辦活動不准拿國旗, 自2000年後, 上從黨主席, 下至民間智庫甚至個人, 瘋狂一窩峰的到中國晉見胡總書記, 言必稱大陸, 內地, 台灣地區領導人, 所有一切在上任後去台灣就中華, 經濟則認為完全仰賴中國, 我們才有重新振作的機會. 這樣有符合國家對對等尊嚴的定義嗎? 另外, 在上談判桌前就已經底牌盡現, 押下直航的時間表, 押下要談貨物直航與中國客來台, 堅持在明明就是假的所謂92共識之下, 這樣有對等, 有尊嚴嗎?



真正的對等與尊嚴, 應該是基於雙方都在平和, 理性, 無壓力的空間與環境, 且必須在沒有預設任何前提與立場之下, 廣泛的討論並交換意見, 以期達成共識. 在中國無情且不擇手段的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之下, 有對等有尊嚴嗎? 在1300多枚飛彈的瞄準之下, 有對等有尊嚴嗎? 在盡其所能阻撓我國參加任何須以國家主權實體加入的組織, 如WHO, WHA, IMF以及UN之下, 有對等有尊嚴嗎? 台灣無法在任何場合高舉國旗, 大唱國歌, 有對等有尊嚴嗎? 種種沒有對等, 沒有尊嚴的例子, 不勝枚舉!



親愛的江董事長, 我不相信跟中國的談判會有對等有尊嚴, 因為對等與尊嚴是跟文明人說的, 即使他門口頭答應, 我也不期待, 因為中國最厲害的就是說話不算話, 為何國民黨交手了那麼多次, 就是學不會咧? 身為台灣的人民, 既然你們現在是執政黨, 我也只能祝福你們囉! 但我還是認為靠山山倒, 靠人人跑, 靠自己最好啦! 尤其是面對中國時. 對了, by the way, 如果你們堅持跟中國會有對等, 有尊嚴的話, 那我建議去改一下國語辭典裡面的對等跟尊嚴吧, 避免有一天被小學生質疑喔! 就像你們說杜部長的罄竹難書跟三隻小豬一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