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520後之房市我見-續

自從上篇”520後之房市我見”po出後,格友反應回響熱烈,這篇文章也不小心被幾個網站所引用.現在馬先生已就職將近半年了,比爾王再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我個人對房市的看法如何?



其實在上篇文章中,比爾王已經提到,對於台灣房地產的狀況,基本上我判斷在520之後會是短多長空!原因在此不多做贅述,請參考上篇.感覺上似乎不幸被比爾王命中,但出乎比爾王意料之外的是,沒想到所謂的短多竟是這麼的短!



我們來看看內政部在網站上,對房地產交易價格所公佈的公開資訊,就以我所居住的大安區為例好了.下圖分別為Q1及Q2的大安區房地產交易價格(請參考籃框處),爲減少變因,所以我特別以幾乎同樣的條件作為比較的標地物,但不能否認的是,房地產有太多的人為,喜好,情感及供需等因素參雜其中,所以以下數據僅作為參考!









出處 http://www.land.moi.gov.tw/CHHTML/property1.asp?cid=830



以同樣位於敦化南路的鋼筋混凝土鄰街住宅大樓,同為商業區,各為民國64及68年興建,在盡量減少變因的狀況之下,Q1的每坪價格為49萬,Q2的價格為50萬,可以說是微幅的成長,而且大家都知道政府所公告的行情與市值,往往都是遠低於市場價格的啦!Anyway,個人認為短多,微幅上揚的合理解釋如下:



1.年初,民眾因為期待馬先生當選後的預期心理,所以產生預先漲價的期待行情

2.馬先生在320贏得總統大選後的慶祝行情

3.在520就職前,以及就職後不斷放送開放中資,港資來台投資房地產的政策,一樣的對民眾產生預先漲價的期待行情

4.馬先生的政策當中,亦不斷的放送青年購屋優惠貸款政策做多

5.由建商與媒體聯合演出的中資炒樓團戲碼,對消費者產生對未來房價恐怕會標高的疑慮,於是下手追高



基於以上五點的誘因,導致許多人在現在看起來的極高點的時候,飛蛾撲火的邁向房地產之路,不論是投資客或一般消費者!也更因為這樣,使得當初奮不顧身力挺馬上好的我親愛的同胞們,現在卻跌進了無盡的深淵!



我再用跟上述條件一樣的標地物來舉例,正敦化南路2段,電梯大樓,商業區,以我對大安區的了解,你要是在320前後出脫的話, 運氣好的或房子有稍微整理過的,大約可以賣到一坪約60-62萬,在520前後的話甚至可以賣到62-65萬,但很不幸的要是現在才出脫的話,狼客啊!大概只有55萬上下了,這一來一往大約就差了12%-15%了喔!



由於內政部的資料每一季公佈一次,且因資料彙整收集的關係,所以當季的資料會直到次季末才會公佈出來,所以我只能幫大家查到第二季!不過沒關係,因為過了第二季之後,大家用新聞,股市,報紙,房仲業的消息,跟最直接的你的感受,就可以知道現在行情如何了!



最後,我想用下圖永慶房屋於10月9日發布的購屋趨勢大調查這則新聞來做總結!文中明確提到,有69%的受訪民眾看壞第四季的房市,較第三季的37%增加將近1倍,且買方預期房價將會在下跌10%-20%,但明年年中將是反彈的時間點.





出處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1&fi=%5CNEWSBASE%5C20081009%5CWEB2636&vi=34010&sdt=20071010&edt=20081009&top=50&date=20081009&time=18:24:56&cls=consult_prop



我不想,也不能說仲介在騙人,畢竟那是他們的職業與專業,我無權評論!但我想問問大家,在美國次貸,二房,全球金融風暴,國內股市一厥不振,民眾信心盡失,國內經濟成長低迷,以及政府完全仰賴中國的政策之下,有哪一點,哪一個原因,什麼理由,能夠說服你相信並接受房市會在明年年中反轉?因為連股神巴菲特都在最近的一次訪談中,沉重的提到國經濟快則半年,慢則五年才有辦法好轉!”我們能比美國快嗎?我疑慮,我更擔心!但你要是真的問我”那你覺得房市什麼時候會好轉咧?”我現在只能說”你就暫時以SARS時的標準作為觀察的指標吧!”因為連短多都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短了,我又怎麼能告訴你長空到底有多長呢?



親愛的朋友,投資要審慎,尤其是要價一,兩千萬的房子,受薪階級一輩子也不過買那一次罷了!在如此”不確定的年代”之中,畢竟有些時候,有些事情,已經出乎你操之在我的範疇之下了,希望大家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因為有很多事情,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

17 則留言:

  1. 有很多腦殘的人還在大喊要『風雨生信心』,更誇張的是,

    昨晚1分鐘的 2100 快轉,還看到李濤對著那僅存的一點觀眾大喊:

    『台灣經濟跟全世界比起來沒有最差還算不錯,千萬不要被某些恐嚇的言論嚇到..』



    所以,講實話的人成了『加害者』就是了?



    馬的,有沒有這麼智障?

    回覆刪除
  2. 比爾王好厲害,連房市都能分析。



    我100000%,同意ㄧ樓的大大

    回覆刪除
  3. JAMESBONDONE12/10/08 00:49

    現在我們也都正式緊縮授信了

    所以現在營造業開始悽慘了

    我預估未來將有幾家將倒閉了

    政府無法提出有效的政策

    所有的政策都是看美國CNN報導才反應



    台灣沒有比美國強

    但是它可以從一些基本面來規劃台灣

    比如擴大內需(要真的正當擴大內需不是亂花一通的酬謝)

    改變稅賦政策 不要一天好幾改 比前朝反應還要差

    房地產要有效率規劃 禁止炒作

    好好規劃觀光產業 但是不要一昧以對方作為藥方

    實際上帶來的效應不多

    大陸人來台灣能無度花費的人不多啦

    光是住日月潭就住不起 還奢望

    觀光不振也就休想帶動房地產

    國民黨這些高官他們已經依賴對岸過度啦

    說穿了 這群人很多早就在對岸置產投資了

    所以啦

    不用奢望他們會為台灣帶來經濟

    因為他們還需等待對岸的指示

    現在就等陳雲林來台灣跟馬會面是怎排場

    回覆刪除
  4. 馬戲團就是小丑與動物聚集表演的地方

    演這那麼荒腔走板

    我們這一些觀眾可以退票嗎?

    回覆刪除
  5. 信義區大概飽了吧!

    其它非台北的大都會區應該會續跌~

    回覆刪除
  6. 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這些現在台面上的老k從老蔣時代就都當官了...

    真要了不起的話早就幫老蔣完成復國大業了還留到現在來說嘴

    現在這群人更陷入了

    「所有言論都是恐嚇」

    「所有批評都是分化」

    「所有建議都是不懷好意」

    的被迫害妄想集體思考症候



    各位

    開放觀光也好

    毒奶也好

    陸藉配偶工作權也好

    在WHO又被老共婊也好

    承認大陸學歷也好

    陳雲林來台也好

    都不過是在目標確定後

    盲目向前衝的過程裡

    路邊忽然閃過的短暫景象



    統一火車一開動

    是不會思考不會回頭的

    任憑全國民眾天天靠北, 民調數字低落

    領頭的不知台灣人的生死為何物

    自以為是中華民族五千年道統的繼承人

    具有狂熱愛(中)國心的假台灣總統

    抬轎的是一群學不見得優則仕的封建遺毒

    驕傲自大政治投機

    不是擁有綠卡的假國際化學人

    就是在中國投資置產遍地開花的政治詐騙世家



    這班單程的車一開始就是設定要開往北京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外交要休克, 三聚氰胺要採香港標準

    學歷工作權都對單一而且是敵對國家頻速懶啪拋媚眼

    把李登輝跟陳水扁主政時期十多年對陸工作的份量四個月一次做完

    還乾脆把戒急用忍倒過來搞 -- 「戒不急也完全不用忍」



    各位

    神風特攻隊的隊長只攜帶單程的油料

    要帶領大家完成他家的馬的祖訓 -- 中國統一

    看清楚, 是「中國統一」

    不是我蔣公的訓示「統一中國」

    在可以被「中國統一」而非去「統一中國」的前提下

    當然什麼都能讓

    什麼都好談



    馬的統一列車是不會回頭的

    唯一會讓車停下來的是牆

    車撞了牆就得停

    但這牆會是什麼?

    我們有機會再聊 :-)



    講公

    回覆刪除
  7. marco5252114/10/08 03:14

    我強烈建議

    一人一信 給馬政府 推你當顧問



    雖然我不是很懂房市

    但你的解說 或許我也懂了

    推一個

    回覆刪除
  8. marco5252114/10/08 03:16

    比大哥 你右方的連結列裡的東西

    都縮在一塊了



    你應該要單獨設定資料夾寬度才是?

    是這樣嗎?

    還是我電腦問題?

    回覆刪除
  9. 所以說他們真的沒藥醫了啦= =

    我同學還在說

    要給馬他們時間阿

    = =

    回覆刪除
  10. orange1023315/10/08 02:23

    比爾王大哥!

    你的字體好小喔!

    看的小橘眼睛好酸耶!!



    房事~~喔!Sorry!!是房市!

    (ㄎㄎㄎ~~偷學幾招!!哈哈~~)

    這種東西我從以前就放棄學習了耶!!

    每次都是問朋友就可以知道了!

    唉!!比爾王大哥你都不知道當護士的對於數字有多麼的"厭惡"啊!

    有問題可以請教您唄!!

    哈哈~

    (希望永遠不要有問題!!呵~~~~~~)

    回覆刪除
  11. marco5252115/10/08 19:24

    比爾大哥 我有一篇新網誌

    裡面不是說你喔 怕你對號入座了 ^^



    因為艾匠被騷擾一年了 式個女的

    比爾我是指那個女的 哈

    我罵人不帶髒字

    然後艾匠都不給我他的網址 ><



    然後小鬼是在扁辦工作 被洪秀柱在電視上說扁辦利用年輕人寫網誌來挺扁

    都是我認識的朋友 所以我就打打嘴砲



    特此告知 ^^

    回覆刪除
  12. 比爾王的獨到觀察,每每閱讀後只有點頭的份。



    對於現在的馬執政團隊,除了搖頭,還是搖頭。

    馬先生成天只想著「兩岸如何邁向終極統一」,把中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思考。



    台灣人民的利益與福祉,選前說得沸沸揚揚,選後忘得乾乾淨淨,根本不當一回事。

    毒奶粉事件發展至今,還不痛下鐵腕禁止中國奶製品輸入台灣,甚至變本加厲,歡迎

    大陸的都慶來台灣檢查金車企業的商品。更進一步,還想簽訂「兩岸檢驗協定」,將

    來中國「檢驗合格」的商品,「視同」台灣這邊檢驗合格。這種讓步,根本就是忽視

    全世界對中國黑心商品的警戒,這樣下去,台灣的商品等著被當成黑心貨看待吧!



    房市也是一樣,先前的炒樓團來台灣炒高房價,然後呢?一走了之,留下錯愕與無奈

    的台灣人。然後新聞便播報著台灣房價高得嚇人,一般人都買不起的消息,然後藍軍

    一概將這樣的問題推託給前朝的綠軍,責怪他們的經濟政策拖垮台灣。台灣人再次被

    中國人戲弄,無奈地面對台灣的局勢是如此疲弱不振。



    雖然我只是個學生,但看到這樣的「政治操作」,心中滿是不爽阿!

    回覆刪除
  13. 感謝比爾王的肯定,小弟感激在心。



    這幾天來逛了一些部落格,發現藍軍的邏輯真是迂腐得可以。

    實在很不想這樣說,但又覺得這樣說應該是恰當不為過,即:

    藍軍真的很愛拿阿扁自慰(自我安慰),什麼地方有問題,就

    通通「塞」給阿扁,好像就找到了解藥。



    明明經濟的情勢在交接前都還不錯的,雖然沒有上萬點,至少

    還維持在9000多點;儘管物價是有點偏高,但還不至於要像現

    在這樣縮衣節食;即使工作職缺不好找,但也不至於像現在這

    樣到處都傳出裁員倒閉潮;縱然仍有颱風等天災,但至少總統

    還會在第一時間待命。無奈,在民主制度的運作下,我看到台

    灣的局勢一步一步向下滑,一步一步邁向滅亡之路。



    一個自以為是、剛愎自用、目中無人的「區長」,一個人稱政

    治圈模範生(這是陳長文說的)竟然是同一人!其實,這模範

    生只知道唸書,不知道做人;只知道當個不沾鍋(換句話說就

    是沒擔當)、專搞建設(其實是破壞)的人,從台北市政府到

    了總統府一樣無能、無膽、無擔當,只能當個廣告看板,那能

    成大器,做為國家領袖呢!阿,我又發飆了,請比爾王海涵。

    回覆刪除
  14. 果然台灣派部落客都是人才。

    許久沒回來捧場,又多了兩篇嘉文。

    偶會不時幫你沖流量的,比爾王大 XD。

    回覆刪除
  15. 上個星期接到某一建商的電話..說之前談的價格可以再回去聊聊~

    哇咧~ 之前還不給殺價咧! 結果..現在沒興趣了..:P

    等可以打個對折時..再說吧~

    回覆刪除
  16. 版主你好!



    我們都知道.com 是國際網址

    但卻只能傻傻的用它而被外國人賺錢

    而現在有一個比.com更高階的網域名稱.ws

    不僅可以註冊心愛的網址

    還可擁有這個.ws全球網址的經營權

    您可試著輸入Google的.ws網址 http://www.google.ws/



    是個連google都在使用的網址......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總是需要讓客戶、朋友能找到你

    非詐騙,只是很單純的告訴您這個訊息

    若您有興趣

    請瀏覽我的多國影音網站:

    http://www.woola.ws



    了解不花一毛錢

    真的歡迎您立即上網觀看這支.ws的影片

    http://www.woola.ws

    回覆刪除
  17. 版主你好!



    我們都知道.com 是國際網址

    但卻只能傻傻的用它而被外國人賺錢

    而現在有一個比.com更高階的網域名稱.ws

    不僅可以註冊心愛的網址

    還可擁有這個.ws全球網址的經營權

    您可試著輸入Google的.ws網址 http://www.google.ws/



    是個連google都在使用的網址......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總是需要讓客戶、朋友能找到你

    非詐騙,只是很單純的告訴您這個訊息

    若您有興趣

    請瀏覽我的多國影音網站:

    http://www.woola.ws



    了解不花一毛錢

    真的歡迎您立即上網觀看這支.ws的影片

    http://www.woola.w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