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國安基金?!我的疑惑...

今天股市跌了318點,也創下2003年7月7日以來的新低5206點,單日跌幅達到5.76%,離跌停板7%的限制只剩下1.24%而已!但為了避免讓與我不同理念的格友來挑釁,且今天我要寫的東西跟股市的漲跌沒有太大的關係,所以這不是今天的重點!那今天比爾王想聊些什麼咧?



國安基金!



爲什麼要討論國安基金咧?請先參考一下民國89年2月9日公佈實施的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下圖及連結)



出處

http://www.6law.idv.tw/6law/law/%E5%9C%8B%E5%AE%B6%E9%87%91%E8%9E%8D%E5%AE%89%E5%AE%9A%E5%9F%BA%E9%87%91%E8%A8%AD%E7%BD%AE%E5%8F%8A%E7%AE%A1%E7%90%86%E6%A2%9D%E4%BE%8B.htm#a4 




讓我覺得好奇,疑惑跟不解的是,請特別注意以下三條

第四條 (基金來源)

  本基金可運用資金之總額為新臺幣五千億元,其來源如下:

  一、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借款最高額度新臺幣二千億元。

  二、借用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勞工保險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所屬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之資金;其最高額度新臺幣三千億元。

  三、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定之資金來源。



第十二條 (投資損失特別準備)

  本基金資產之處理,如收回款項大於投資成本時,應提列部分列為本基金之投資損失特別準備;如收回之款項小於投資成本時,其差額應先以投資損失特別準備沖抵,不足者,得認列損失。前項投資成本,應包含依第九條第一項規定給予各基金之補償及收益。



第十五條 (資產與負債之概括承受)

  本基金結束時,其資產與負債由國庫概括承受。國庫依前項規定承受本基金之負債時,不受公共債務法第四條規定之限制。



我之所以特別對這三條感興趣的是

第一,就第四條基金來源所言,當中的第二項,借用完完全全都是由老百姓的收入及所得,所提撥出來為將來規劃的保險以及退休所準備(尤其會去存郵局,及擁有勞保者,大概都是社會上屬於相對較低受薪階級的人,甚至是勞工!),這聽起來好像應該要有人對這些投資行為負責,或受什麼單位來監督才是吧?要是以現在拯救股市的幅度,再加上連分析師都預期股市還會再糟的狀況之下,那天子彈用完了怎麼辦?



第二,就第十二條投資損失準備來說,賺錢當然很好啦,可以回歸國安基金做投資損失準備.但要是賠到連投貲損失都不足以沖抵的時候,得認列損失,但緊接著第十五條又說資產及負債歸國庫概括承受,延伸來看,不等於也是全民買單!



其實,po這篇文章並非要質疑現在的政府,因為畢竟這是民國89年就實施,也是為了安定資本及金融市場的緊急措施,立意良善!但到底有沒有什麼單位,組織或機構,針對盈虧來做監督的工作?畢竟像我前面所說,此基金幾乎可以說是勞動階級,藍領階級,以及相對受薪較低階層的人的薪資提撥,所累積而成的,這些人是無法承受一點點損失的!再者,以目前國際經濟衰退,國內經濟環境奇差,股市房市一堀不振的狀況之下,國際經濟會壞多久?國內環境會壞多久?這些連分析師都不敢回答時,那到底國安基金可以救多久?撐多久?又目前盈虧為何?



我們再以今天股市跌幅來聯想一下國安基金單今天的虧損是多少!我不知道這樣算對不對啦!有不對的話,再請專業的來指導一下.



就以今天的跌幅5.76%作為平均損失幅度好了!假設我今天花了1000萬,最簡單的算法就是今天當沖好了,我就損失了新台幣57.6萬元,這還是最簡單的平均損失喔!不去算各股啦,有的跌比較多或比較少啦!當然,以政府之前的說法,不要賣就不會賠啦!但如果以目前經濟情勢看來,應該會再繼續壞下去,要是國安基金繼續救下去,那肯定沒有出脫的機會,要是不幸真的糟到跟SARS時的4044點一樣,哇靠!那到底國安基金要賠多少?我們的郵政壽險,郵政儲金,勞保,勞退,公務員退撫基金怎麼辦?還是我的擔心與觀念是錯的?有誰可以教我一下,也教教老百姓一下吧?



不管藍綠,千萬不要說跟你沒關係,除非你賺很多啦!或你不是郵政壽險,郵政儲金,勞保,勞退,公務員退撫基金中的一份子!但換個角度想,按照法令規定虧損也是國庫概括承受,最後要嘛不就是增稅,要嘛不就是政府舉債,所以一樣都是民買單,所以應該也都會跟你我息息相關的啊!

5 則留言:

  1. Anonymous9/10/08 11:28

    台灣的國發基金本來就是屬於主權基金的一種, 這在我之前的文章就說過了

    http://www.wretch.cc/blog/billwswang/14668659#postComments





    構成基金需要有滿足流動性及支付能力後的超額外匯存底(因為這些錢不是政府

    的), 所以空間跟風險承擔能力必須有相當的考量, 特別是初期在這些錢還沒生

    出錢兒子之前, 算是借錢來做生意, 所以通常主權基金的管理主要考慮資產的長

    期收益,並不過分關注短期波動, 不過近年來各國主權財富基金投資策略都在變

    化, 趨勢是逐步從傳統的對外國政府債券投資擴張到對股票或股權投資, 再到房

    地產投資等。



    有官員說要引進淡馬錫模式...



    是學他的管理方式嗎... 引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老婆何晶出任淡馬錫的總裁的

    模式? 那是要酷酷掃或是食言所的劉夫人來搞?



    還是要學它透過經濟控制新加坡政治的能量? 來替威權集權政體都喜歡搞的計畫

    經濟復辟 (淡馬錫是新加坡國有投資公司,在新加坡關鍵行業的眾多公司中都有

    股份,其擁有的上市資產的市值佔到新加坡股市總市值的1/3左右,在海峽時報指

    數中的權重也幾乎達到了50%)



    還是要學淡馬錫1974年成立, 未公開發行與上市, 不受監督遲至2004年才第一

    次公布財報?



    還是要學淡馬錫近年來錢進大陸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遠航控股之後再取得中國

    民生銀行4.4%的股權擴大布局中國?



    人家是專制政策, 國營企業跟家族力量配套搞出來的成果, 我們哪一樣可以學?

    還是我們每一樣都想學?



    早說了我真的看不出搞啥主權基金是三小高明的點子







    講公

    回覆刪除
  2. marco525219/10/08 13:43

    還會再跌嗎?比爾王!!!



    ><

    回覆刪除
  3. Anonymous9/10/08 17:22

    sorry



    人家是假民主的專制政權, 透過綿密的國營企業跟不斷延伸的家族力量配套搞出

    來的成果, 我們哪一樣可以學? 還是....老k每一樣都想學? :-0





    早說了我真的看不出搞啥主權基金是三小高明的點子







    講公

    回覆刪除
  4. JAMESBONDONE11/10/08 22:09

    馬政府就是最大的"大宗物資專家"(可參考我的網誌)

    一魅使用這種基金墊底卻不做好整理規劃

    只會做表面的假象

    馬無救了

    回覆刪除
  5. 好說, 比爾王

    只要花點時間, 在網路時代大家都是專家...





    講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