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三聚氰胺事件對台灣所造成的國際性衝擊之我見

今晚來聊聊三聚氰胺事件,對台灣所造成的國際性衝擊吧! 



比爾王在前一篇"我們正在用三聚氰胺鎖國"文中已經提到,這件事不好好處裡,將會衍伸成為國際性的問題,尤其是對台灣廠商在國際上的形象以及其商譽!今天我們從最直接,也影響最大的金車公司來談起吧. 



美國FDA在9月26日發表聲明,將金車公司驗出含有三聚氰胺的7種產品回收下架,並建議民眾不要購買仍在架上的此7種商品,即使民眾並沒有因為飲用金車的產品而感到不適.網頁更慎重的將此一聲明翻譯成中文版本,供華人閱讀. 請參考美國FDA網頁 



出處 http://www.fda.gov/bbs/topics/NEWS/2008/NEW01891.html 



我們再看看,食品工業研究所所提供第一季台灣食品業的出口統計數字,因為討論的是金車公司,所以我們只針對teacoffee & substitutes這2項數據來看(紅框處). 



出處http://www.itis.org.tw/rptDetailFree.screen?rptidno=045BF52DE25D9621482574830014C553 



茶類,08年與07年的第一季同期比較,成長1.1%,咖啡類則足足衰退了有50.8%,當然,因為第一季三聚氰胺事件尚未爆發,所以應該是因為美國景氣衰退所造成.但這樣的數字卻更嚴酷的代表著,光美國景氣差,就足以讓我國的相關產品衰退的如此嚴重,更別說這次的事件是會影響到人體健康.我相信一定會有格友質疑我說,那是不是應該找到金車的出口總額來證明一下到底受到多少影響咧?我同意,但那牽涉到各家公司的商業機密,我即使上遍公家網站及私人網站都遍尋不找,於是我想到用另一個方法來試著說明金車受到的影響有多大! 



下面是美國台北商會所做的台灣軟性飲料市場分析,其中針對咖啡部分,文中提到金車在台灣的市佔率高達70%,年營業額有新台幣50億元,穩居台灣龍頭寶座! (紅框處) 



詳見 http://www.amcham.com.tw/publication_topics_view.php?volume=37&vol_num=3&topics_id=896 



在金車擁有台灣咖啡飲料的龍頭地位,我國第一季咖啡飲料出口嚴重衰退,以及因為三聚氰胺使得金車在美國下架等三重原因之下,是否可以合理的預測金車其碼今年在美國市場不會有太好的臉色看?這都還只是今年喔!因為此一事件,除了下架回收,重新撲貨,加重行銷廣告費用挽救商譽,重新送檢等有形的支出之外,無形的是商譽,以及不知美國會因為此一事件觀察金車多久!且更因為政府的檢驗政策搖擺不定,而導致金車所提供的本國檢驗報告,很有可能不被採納而被打回票!以我粗淺的國際貿易與檢驗知識,光想到這幾點就心理發麻了,不知是否有其他更專業的人士可以提供一些訊息,大家一起討論? 



也許我前一篇寫道我們正在用三聚氰胺鎖國,有些人認為太嚴重了,更有些人會覺得我在危言聳聽,但事實已經擺在眼前,我國的食品業奶業(我不知還有哪些奶相關產業!)已經正在受到嚴峻的考驗與挑戰!我們是不是應該想想辦法來挽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MIT形象,同時也可以趁著這波全球怕中國黑心商品的浪潮,提升台灣的地位,品質,更可順勢提升台灣的經濟呢?大家一起想想辦法吧!

9 則留言:

  1. Anonymous2/10/08 00:53

    叫那些把自己跟中國鎖在一起的

    具有國際觀的

    全球學歷最高的

    喜歡採用香港標準的

    平常在學校管管兩班學生現在出來管兩千三百萬人的

    對北京卑躬屈膝喪權辱國的

    背叛蔣公遺訓忘記入黨宣誓要消滅萬惡共匪的.....

    優秀行政團隊出來想想令人噴飯又荒腔走板的辦法啊



    老K一下容共一下反共到現在投共...

    想的辦法要是可以用的話....早就反攻大陸了啦

    這是一個分工分贓都精細老練的政黨

    存在的目的就是持續執政

    至於幾十年來聯誰反誰都是為了遂行政治目的所採行的必要手段

    不要太認真

    也不要對這些人期望太高

    看看老美都在聽其言觀其行了

    自力救濟吧



    民間可以自行發起一個MIT LOGO

    這個logo有嚴格的產品標準

    除了最終成品MIT

    所用的一切物料也保證MIT

    或是乾脆就叫"China Free"....

    是叫中國自由一點嗎?

    哈哈

    也可以這樣講

    所以 "Lead Free" Gasoline 是無鉛汽油

    是不含鉛的汽油(請那些化工的不要挑語病, 是"不含"還是"不得檢出" :-)

    也可以是"自由"的汽油

    中國現在跟人人害怕的鉛一樣會令人中毒

    所以

    China Free

    就是 "不含中國"

    就是 "無中國" 啦







    災某... "無中國"啦



    謀中國揪送ㄟ啦





    China Free China Free China Free China Free China Free China Free China Free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2/10/08 01:01

    沒有註冊

    不過上面是我寫的..





    講公

    回覆刪除
  3. 你ㄧ定會成為大部落客的

    期待

    回覆刪除
  4. 大家都是這麼想的

    台灣有主權社會安定人民信心,

    其他的才能繼續談

    你不覺得馬的現在把“信任“

    這東西,放再腳底下踩嗎

    回覆刪除
  5. 如果沒有

    為何要派人出來表演吃麵包喝咖啡的?

    回覆刪除
  6. Anonymous2/10/08 14:42

    版大, 我一介草民到處雲遊四方見不平則鳴, 沒有弄部落格耶.... 我暫時寄居在你這兒好了, 我看這兒地靈人傑

    還蠻不錯呆的





    講公

    回覆刪除
  7. Anonymous2/10/08 18:33

    好說好說

    不過空一格應該這樣用



    那我要對您這

    民族救星致最敬禮囉!您的

    蒞臨讓敝部落格蓬蓽生輝咧!

    敬禮!



    這叫"挪抬" 挪一行再空一格表示特尊敬, 因為電腦是橫式書寫所以看起來怪怪的

    如果是直式的書寫就更容易體會 :-)





    講公

    回覆刪除
  8. Anonymous5/10/08 21:46

    臺灣加油推好文

    http://www.wretch.cc/blog/oxfordray/5445023

    回覆刪除
  9. oxfordray6/10/08 00:03

    版主~

    你誤會了,8樓的不是我本人。

    我到版留言,一定都會登入帳號。

    我想知道8樓那位匿名推薦的網友是誰?

    請你給我他的IP...我要追查幾個可疑份子。



    聲明~本版歡迎網友推薦,但請先登入帳號。

    否則,我一律視同鬧場,絕對公開他的IP。

    警告~~做事,請光明正大。是版友就不要當俗仔。



    感謝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