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生命沒有過渡


一份關心,不需要長篇大論,短短的一句,也可以很溫暖~

一位知己,不需要每天見面,心與心的維繫,也可以很長久~
 



 生命沒有過渡




和一位留德的老師談起老師在德國的留學生活。



老師:「在德國,因為學制還有一些適應的問題,有些人一待就會待上
十年才拿到博士學位。」



我說:「哇!那好久哦。」對於才二十歲的我而言,十年,不就是生命
的一半嗎?



老師笑了笑:「你為什麼會覺得那很『久』呢?」




我說:「等拿到學位回國教書或工作,都已經三、四十歲了呢!」




老師:「就算他不去德國,有一天,他還是會變成『三、四十歲』,不
是嗎?」



「是的。」我答道。


 

老師:「你想透了我這個問題的涵義了嗎?」




我不解的看著老師。




「生命沒有過渡、不能等待,在德國的那十年,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啊
!」老師語重心長的說。



「啊!我
了解了!」



那一段談話,對我的影響很大,提供了我一個很重要的生活哲學與價值
觀。



前一陣子工作很忙,學弟問我:「你要忙到什麼時候呢?」




「我應該要忙到什麼時候?或者說到什麼時候我才該不忙呢?」我反問。




「忙碌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重點應在於,我喜不喜歡這樣的『忙碌』。




如果我喜歡,我的忙碌就應該持續下去,不是嗎?」我補充著。




對我而言,忙碌不是生命的過渡階段,而是我最珍貴的生命的一部分!




很多人常會抱怨:「工作太忙,等這陣子忙完後,我一定要如何如何.
..」



於是一個本屬於生命一部分的珍貴片段,就被定義成一種過渡與等待




「等著吧!挨著吧!我得咬著牙渡過這個過渡時期!」當這樣的想法浮現,我們的生命就因此遺落了一部分。
 



「生命沒有過渡、不能等待
。」這時,老師的話就會清晰的浮現在我的
耳邊。




所以,我總是很努力的



讓自己喜歡自己每一個生命階段
每一個生命過程,因為那些過程的本身就是生命,不能重來的生命!

6 則留言:

  1. 真是好文呀

    很有啟發性

    回覆刪除
  2. 媽B咧! 你會不會太閒了, 竟然在上班時間回我的文啊? 哈哈哈...



    Bill

    回覆刪除
  3. 看~你管我~

    本公司人才濟濟 總裁已經不用校長兼撞鐘了 當然很閒囉~~嘿嘿~~

    回覆刪除
  4. marco5252127/10/08 23:22

    前二段話



    我可以感受







    按了我在閱讀

    送阿賣? ^^

    回覆刪除
  5. 過渡與渡過...

    有的人把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視為過渡期.

    於是結果才是一切.

    剩餘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專注的浪費生命.



    怪物也是這樣.

    因為我永遠不知道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所以追尋的本身就成了唯一的結果.

    知識的補充. 智慧的啟發. 幸福的觀感. 痛苦後的歡娛.

    期待每一樣進入大腦的東西. 更期待發揮的效應.

    永遠想不透.

    為何一般人能如此百年如一日的過著相同的生活.

    是因為我根本沒有所謂的理想嗎??

    還是我根本拒絕成才??

    呵呵

    回覆刪除
  6. 呵~

    果然是性情中人~

    我有一個好友曾經提起過一個定律說:

    只要三個男人在一起. 一定會談到女人跟SEX~



    你說的沒錯啊~

    在過程中的每一刻都是收穫與付出.

    珍惜才是讓生命變的有意義的因素吧.

    我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