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我與小黑的爲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之環台之旅-Day 7

Day 7



花蓮市-新城-太魯閣-崇德-清水-和平-南澳-東澳-蘇澳-冬山-羅東-宜蘭市 130 km, 累計919 km



由於昨天晚上抵達大寶民宿已經很晚了, 所以沒有機會拍下這間令我為之噴飯的Hello Kitty房! 參考一下吧, 房內所有東西都是Hello Kitty, 想住的快去登記吧!









今天是關鍵的一天, 我們將要挑戰眾多車友聞之喪膽的蘇花公路! 也因為即將挑戰蘇花公路, 所以我跟Dennis決定要養足了精神再上, 但又怕睡太晚會在蘇花遇到很多卡車, 所以大概睡到8點左右起床, 用了早餐之後, 趕緊打包準備上路. 









一路上來到新城的7-11休息一下, 為了怕等下會沒有7-11可以補充糧食, 特地跟新城站的店員確認是否接下來的路上還有店, 他說太魯閣有一家, 和平也有一家, 我們聽了以後決定不要在這邊補充飲料跟食物, 就是不要身上有多餘的負擔. 結果, 這也造就了今天是我們環台以來花最少錢的一天, 90元! 休息了20分鐘後, 我們往太魯閣的方向出發, 天氣晴朗, 晴空萬里, 風景又好得令人幾乎忘了我們是在騎車, 且卡車又沒有想像中的多, 真是幸運的一天! 但讓我們驚慌失措的是, 當我們看到太魯閣大橋時, 卻仍然沒有發現便利商店, 於是我們恍然大悟, 那個店員說的太魯閣店, 只得應該是在太魯閣牌樓那裡的店, 而不是我們走的新太魯閣大橋吧! 完了, 我們將一路餓肚子到和平才有東西吃了! 這就是今天為何只花90元的由來了!









過了大橋後拐個灣一段小上坡之後我們停了下來, 抬頭望一下了這面峭壁, 在路旁我告訴Dennis, 要上蘇花了, 一路上要小心喔! 在這樣的道路上, 我們一前一後, 真的只能靠自己了, 且我爬坡的腳力比Dennis好, 所以我告訴他, 我爬完一段到頂點之後會在路邊等他, 過完每個隧道後我也都會等他, 就是不希望有什麼意外發生. 好了, 一切看起來好像都準備好了, 踩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與步伐, 終於我們上了蘇花公路!









由於在環台前我過度樂觀的規劃, 導致我們在第一天就吃了大苦頭, 讓我不由得不去思考”這塊土地真的是一塊應該也值得敬畏的地方”, 於是小心翼翼的帶著尊敬敬畏的心情, 踏上蘇花公路. 當我們來到第一個隧道”崇德隧道”時, 這時心情又更加的緊張了, 因為一路上跟網路上聽到, 看到的資訊, 都說蘇花第一恐怖是一邊緊鄰太平洋的斷崖, 第二恐怖是砂石車很多, 第三恐怖就是隧道多, 且又長又暗, 砂石車進入隧道後的聲響, 足以讓人嚇破膽, 第四當然就是爬坡多啦! 但相較其他之下, 爬坡似乎是小是一樁, 大不了下車用牽的嗎!





於是拍了張照留念後, 我們緩緩騎進隧道內. 嚴格來說, 我應該也是第一次騎隧道吧! 之前頂多是騎明隧道, 但明隧道有陽光, 又不是封閉型的, 光聲音就比隧道要小上很多, 且有陽光又不是緊鄰斷崖的環境之下, 明隧道就等於是騎乘在一般的道路上一樣. 



第一個隧道就這樣有驚無險的通過了! 唯一令人高興的是, 每出一個隧道, 都是一幅美麗油畫的展現! 會蓋隧道, 就是因為沒有適當的腹地與面積供鋪設正常的道路, 一定得透過炸一個洞才得以讓車輛通行, 所以也就造就隧道前後如詩如畫的山海圖案! 當然啦! 要享受這些, 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接著, 匯德隧道, 錦文隧道, 和清隧道, 仁清隧道, 路排掉了的隧道, 一路上經過了記不得有幾個隧道後, 最後一個應該是和平隧道, 於是我們知道, 有東西吃了啦! 這時已經是下午將進2點的時間, 因為早餐蠻早吃的, 又花了很多體力在爬坡上, 最重要的是經過隧道時的緊張, 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 讓我跟Dennis餓到快要挫賽了! 

























當我們看到離和平車站不遠的7-11時, 感覺就像是許久不見的親人出現在你眼前, 那種感覺真的是”有些婚一咧婚真好!” Dennis迫不及待的進去買了中杯思樂冰跟吃三小飯團當中餐吃, 我則是先照了幾張像後才緩緩進入店內. 此時有趣的事發生了, 店員問我是不是在環台, 我說是, 接著她說為了鼓勵環台的勇士, 她門店裡都會招待免費暢飲私樂冰喔! 於是我驕傲的拿著小杯子到Dennis面前晃了一下, 他還笑我為何要買小杯的, 我才告訴他我的是免錢的咧! 哈哈哈… 結論是因為店員說他的穿著看起來不像在騎車的. 哈哈哈………





由於太陽太大, 我們休息到2點半左右才繼續出發. 之前跟車友問過, 他們說真正難爬的其實是過了和平才開始, 且要連續爬兩座山! Shit! 害我以為蘇花不過就這樣而已嗎! 所以又印證了我剛剛說的, 千萬不要輕忽這塊土地, ”台灣”我的母親! 於是真正屬於男子漢的爬坡才正要開始.





一離開和平不到30分鐘就開始下大雨, 我一路上雨衣穿脫了大概也有3次之多, 就是因為夏天陰晴不定的天氣, 常常會在下午給你來個午後大豪雨, 不過這樣也好啦! 要不然一直這麼熱下去, 我相信我們也無法騎這麼遠的. 接著來到了漢本, 歷經了一番長途爬坡挑戰跟雨淋日曬後, 我們終於在1700左右到了南澳, 這時再回頭看看剛剛騎上來的陡坡, 才驚覺原來花了這麼多的力氣, 是在穿越這樣的高山峻嶺和美好山河, 真的是令人既驕傲又震撼! 





回歸現實吧! 眼看著好像就快要到了, 卻發現竟然還有東澳, 蘇澳中間的山要爬! 媽的咧! 現在已經下午5點了耶! 真沒想到蘇花竟然也要夜騎.(強烈建議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叔叔是有練過的, 才敢這麼做! 放屁啦! 我快嚇破膽了!) 因為貪睡加上腳程不快, 所以我跟Dennis只好又硬著頭皮夜騎了. 一路上除了沒有路燈外, 又一直在下毛毛雨, 我們的右手邊仍然是險峻的太平洋, 只是現在是看不到的狀況, 且有些路段的路況又不好, 另外因為晚上的關係, 每次只要有對向來車, 他們的車頭燈都會照得我們看不見路, 也常常在車輛通過我們之後, 因為視覺(光線)殘影的效果, 讓我們會有1-3秒的時間是完全看不見的, Shit! 真的很可怕! 再一次提醒大家, 夜騎真的很危險, 尤其是在沒路燈的地方(像屏東到楓港這段), 更不要說是蘇花公路了!









在快出蘇花的路上, 因為已經快接近市區, 所以車子開始變多了起來, 此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因為是長下坡的路段, 所以大家都飆得蠻快的, 當然也包括我跟小黑(我那時的時速約在40-50km), 突然我前方第二輛小貨車, 因為要閃避對向的轎車跨越雙黃線超車而緊急煞車, 但卻有點殺不住, 於是小貨車往右邊護欄的方向閃了一下, 我就看到他輪胎打滑加一點甩尾, 而我前面的轎車也跟著緊急煞車, 不囉唆! 我當然也要跟著緊急煞車囉! 真的差一點就給他kiss下去了! 夜騎真的好可怕喔!!!!!!!!



接著我在2010的時候順利的離開了蘇花公路, 在停在路邊等Dennis的時候, 我不停的爲自己順利平安離開而感到高興與驕傲, 因為過了蘇花公路, 應該可以說環台已經完成了90%, 也趕緊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因為昨天我老爸還勸我不要騎蘇花咧! 他說你從花蓮做火車到宜蘭啦, 我們不會笑你的啦! 衝著這句話, 我一定要騎完! 哈哈…開玩笑的啦! 為了不讓他老人家擔心, 我昨晚就跟他說我會慎重考慮改坐火車的啦! 畢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我已經在父母在時遠遊了, 怎可再讓牠們擔心咧! 





等到Dennis之後, 我們倆都鬆了一口氣, 也給自己最大的鼓勵與掌聲, 我們總算完成最最艱困的一段了!



接著就進入了市區了, 一路經過了蘇澳, 羅東, 跟朋友約了在羅東夜市吃吃小吃, 不知是太累了還是忘了, 竟然只拍了主食苦瓜排骨湯麵紅糟魷魚, 忘了拍我們吃過的冰. 不過說真的, 那魷魚還不錯吃, 且經由朋友的介紹多認識了一位朋友叫House, 還跟他喝了兩杯, 這頓吃的真爽.









因為我跟Dennis在宜蘭有不同交情的朋友, 於是我們臨時改變計畫, 他去住他朋友家(其實也是我朋友啦! 只是他們比較要好), 我去住我朋友家, 但我比較辛苦的是他朋友就住在羅東, 他可以直接就在羅東住宿, 而我卻還要再騎個8-10km才會到宜蘭, 不過可以跟許久不見的朋友見面, 又可以看看他新的透天厝, 也是值得的啦! 到他家後又聊了一下天, 搞到凌晨2點半才就寢咧! 嗯! 有錢我也要去買透天厝!



P.S.詳圖請見"我與小黑的爲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之環台之旅-Day 7"

2 則留言:

  1. marco5252118/10/08 01:47

    終於看到了 你的卡打掐之旅

    夜騎很危險耶 ><



    那個kitty房間

    害我要叫你"比娘砲"啦

    回覆刪除
  2. teruhydehele29/10/08 17:22

    你如果住那間我會更佩服妳

    因為連我都覺得娘



    人要挑戰自己極限啦

    快去住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