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我與小黑的爲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之環台之旅-Day 8

Day 8



宜蘭市-礁溪-頭城-東石港-梗枋-北關-大里-石城-福隆-貢寮-雙溪-牡丹-十分竂-平溪-石碇-深坑-木柵-敦化南路 103km, 累計1022km



終於, 到了環台的最後一天了, 其實自從昨天安全通過蘇花之後, 整個人就給他輕鬆了許多, 也覺得最難的都通過了, 剩下的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早上大概8點多起床, 因為住的是同學家, 所以起床後就跟同學的2個小公主一起吃早餐, 當然囉! 早餐是同學的老婆(他老婆也是我同學)準備的, 真是好吃又溫馨的啦! 拍了幾張照之後, 因為怕晚上會趕不回和家人台北吃晚飯, 所以就趕緊出門了. 告別了同學與他的小公主, 和他在省道上道別, 繼續往回家的道路邁進. 對了! 有錢也想到宜蘭買透天厝, 同學家整棟4層樓買起來加裝潢, 竟然不到台北一間10多坪套房的價格, 真好! 













經過宜蘭車站時才發現, 宜蘭車站還真給他有點復古味, 只是不知是歷史建物還是後來新建的? 





很快的經過礁溪時, 因為今天會輕鬆的騎, 所以就邊騎邊找吃的喝的, 在礁溪的路邊突然發現一家豆花店, 就索性停下吃了起來, 味道是還不錯, 跟深坑那家有點像. 繼續上路後, 因為陽光普照的天氣, 讓我們很輕易的就可以從市區遠眺龜山島, 在一些至高點上, 還可以稍微體驗一下蘭陽平原的風貌, 難怪有些人會在雪隧開通後到宜蘭置產. 









接著我們來到了一家很好吃的傳統冰淇淋店-阿宗芋冰城, 他離衝浪聖地烏石港很近, 賣的傳統冰淇淋都是在自家的廚房, 也就是店面的後方所製作的. 料很實在, 價格便宜(好像3球30元), 口味種類又多(約有10-12種), 強力推薦一定要去吃看看! 我個人推薦桂圓口味的啦!









吃完冰之後, 一路騎到了東石港, 但因為到東石港需要偏離我們原本的路線, 所以我們就沒有岔出去逛逛這衝浪聖地. 不過反而是在經過外澳時, 發現外澳竟然已經開發的這麼有聲有色, 且衝浪的人也不會比東石要來的少, 還看到有人在玩飛行傘, 嗯! 真是不錯!

















大約在接近中午的時間到了石城, Dennis建議我們可以走走看草嶺隧道, 一個廢棄鐵道隧道所改建的, 是個新興的景點, 且又可以避開日正當中的太陽! 於是在隧道口喝了一杯酸梅石花凍解解渴後, 就出發往隧道邁進. 到這裡的觀光客還真多咧! 有騎車的, 有走路的, 整個約2公里的長度, 可以說是人來人往, 有些時候還得小心不要撞到人. 













大約30分鐘後出了隧道, 再騎個20分鐘後, 就看到了人山人海的福隆車站! 我因為餓昏頭了, 所以一出福隆就急著找中餐吃, 竟然忘了把一路上看到的比基尼辣妹以及比基尼老外, 可惜啊! 在福隆車站外看到一堆買鐵路便當的店家, 因為Dennis說他吃過覺得沒什麼特別的, 所以我們仍然選擇了7-11作為我們環台的最後一次中餐, 當然, 還是三小販團跟保健囉! 跟我們第一天在西濱的石門社區吃的一模一樣, 好個有始有終啊!













其實我們會選擇走草嶺隧道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 因為我們估計要是要照原定路線, 走北部濱海公路往基隆去的話, 我們應該又會在晚間10到11點才回到家, 於是我們決定先走草嶺隧道到福隆之後, 再決定要不要走更短的路線. 所以我們在福隆吃中餐時, 看了一下地圖, 心中還在疑惑不知該如何時, 就給他糊裡糊塗的出發了. 但就在我們離開福隆後不到10分鐘, 經過了一家加油站, 這時看到路標寫著, 往基隆濱海要直走, 左轉則往貢寮, 平溪, 正當我們還在思考時, 加油站一位小姐似乎看出了我們的疑惑, 隔著8米的道路對我們喊”左轉走2丙啦! 風景很漂亮, 到台北的距離又比濱海要省很多啦!”, 接下來她還看出我們另外的考量, 說出更狠的”只有一個爬坡比較累啦! 剩下的你們就會下坡飆到爽!”, 哇靠! 這小妮子真是善解人意啊! 於是不囉唆, 我們直接就給他左轉往貢寮前進.



果然, 沿路就像加油站小姐說的風景優美, 路線順暢, 我的感覺這條台2丙線根本就像是台9線花東縱谷的縮小版. 遠方有高聳的山脈, 一邊有蜿蜒的溪流, 溪流上有壯觀的大橋跟鐵路, 不時還會看見遠方緩緩前進的火車, 路邊的田野還種著蓮花小菊花, 真的是好開心啊! 這條路既是新發現, 又走的很值得, 讚! 強烈推薦大家來逛逛!

























但好戲才準備要上場咧! 當我們正在爽的時候, 才想到加油站小姐說的爬坡怎麼還沒出現, 該不會我們對爬坡的定義不同, 因為那小姐胖胖的, 說不定爬個小山坡對她來說就是陡坡了, 如果是這樣就太爽了! 但當我們準備要往十分騎去時就發現, Shit! 那小姐沒騙我們, 除了坡很陡之外, 還有連續好幾個髮夾彎, 更慘的是有段路正在施工, 所以還有一個幾乎可以說是類似極限運動玩家在玩的約超過45度的爬坡, 但又因為我不認輸的個性, 堅持一定要全程用騎的, 所以這段路真的把我操死了! 讓我在騎過了這段爬坡後, 足足用了約30分鐘的慢慢騎來舒緩我跳動過快的心臟!



當然囉! 有付出就會有收穫! 我們在這段極操的路線過了平雙隧道之後, 緊接著而來的當然就是一路爽快的下坡了. 因為時值黃昏, 所以溫度不高 太陽也沒有直接照著我們, 加上有點微風, 這個下坡伴隨著的就是一些山脈的環繞. 其實騎車的人最喜歡這種付出後伴隨而來的補償, 只要沿路的車子不要太多, 路況不要坑坑疤疤的話, 那種時速幾乎可以直逼機車的快感, 真的是大塊人心啊! 而沿路也一直滑到十分後才回到較平緩的道路.









假日的十分還真是給他熱鬧, 碰巧有觀光客在放天燈, 在廣闊的天空, 熱鬧的十分車站, 翠綠的山脈中, 僅有的一顆天燈感覺卻似乎有點寂寞, 唉! 是我想太多了嗎? 還是我在爲即將劃下句點的環台之旅, 在捨不得?





再怎麼樣, 還是要踏上回家的旅程! 我們離開十分後, 大約在爬了2個爬坡之後, 到了平溪與菁桐. Dennis有點抓狂的問我到底還有多少爬坡啊? 其實我也只能說個大概而已, 過了菁桐之後應該還有個2-3個小爬坡吧! 接著我們就一路下坡過了石碇五路財神廟後, 到石碇的入口大牌樓處的7-11稍事休息. 其實到的這裡差不多就要進台北了, 我推薦Dennis到深坑的豆花店吃碗豆花, 爲我們的環台之旅劃下個完美的句點, 因為進了深坑後接著就會進木柵, Dennis就會和我在路上分手, 於是我們就到了深坑吃了大木桶豆花, 當然囉! 一定是讚的啦! 我之前就已經在”我與小黑的菁桐懷舊發財之旅”介紹過了.





我比Dennis可憐的是, 我還有一個軍功路要爬咧! 在軍功路口跟Dennis分手後, 這次的環台之旅算是劃下句點了! 我踩著疲憊跟酸痛的步伐, 往軍功路的頂點邁進, 接著進了和平東路底, 看到了遠企屋頂的燈飾, 突然有種興奮與想掉淚的感覺, 是近鄉情怯嗎? 我離開了8天的可愛的窩! 經到遠企, 過了紅綠燈, 到家樓下之後, 看了看手錶跟里程計, 再看看滿身髒汙的小黑跟我自己, 那種感動跟心情, 因為要趕回家吃飯, 我會在後記的心得中再跟大家分享! 回到爸媽家後, 看到一桌豐盛的晚餐, 跟等待我回家的家人, 真的好感動啊! 先吃飯去囉!

























P.S.詳圖請見"我與小黑的爲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之環台之旅-Day 8"



------未完待續

4 則留言:

  1. teruhydehele12/11/08 10:26

    看完你的鐵馬之旅

    整個就腿軟

    但覺得自己明年也該好好的規劃一下目標或行程來激勵自己^^

    回覆刪除
  2. teruhydehele12/11/08 13:15

    裸體爬玉山

    回覆刪除
  3. teruhydehele12/11/08 13:57

    我說我幫你計畫好啦

    這是你要去執行的啊

    你可以跟我學長一起去執行喔

    說不定還可以.........>///<

    加油~~~~^^

    回覆刪除
  4. 哈囉

    比爾王大哥

    我買單車了

    明年還要在環島一次

    這一次會帶同伴

    明年是腳踏車環島喔

    回覆刪除